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自己的呼吸动作与鱼的呼吸动作,探讨有何不同?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步骤1
分配  10 分钟
观察自己的呼吸动作与鱼的呼吸动作,探讨有何不同?
1.           小朋友你现在正在呼吸吗?你的呼吸可以被人发现出来吗?大家一起深呼吸看看!
2.           呼吸时身体会动,吸气时胸口会向外扩大,呼气时胸口会向内缩入,用手去靠近鼻孔,会感觉有有气呼出。

你在水里的呼吸动作又有甚么不同?
让我们来观察看看水中的鱼在呼吸吗?牠作了什么呼吸动作?你怎么知道这些动作是呼吸呢?
鱼的嘴巴一开一闭,牠的头的两侧也是一开一闭,动作是一直持续的
为什么水族箱或是池塘养殖业都要装设打气的装置?
将空气打入水中,融入足够的空气,供水中生物呼吸。若水中空气不足,鱼也会缺氧而死。知道日常生活中,利用外力帮助空气打入水中的例子
步骤2
分配 10 分钟
先观看一段相关动画
认识鱼的呼吸构造及动作
1.       鱼的嘴巴与鳃盖不断的一开一合
2.       鱼的嘴巴一开一合,头两侧的鳃盖也会一开一合,这表示鱼在呼吸,水会由口中进入,由鳃盖流出。
溶在水中的氧气会被鳃吸入体内,体内不要的二氧化碳可由鳃放出溶于水中,藉由鳃盖的后面流出体外。
步骤3
分配 12分钟
鱼怎么呼吸的呢
1.张开嘴巴→把水吞入口中→闭上嘴巴→将水从鳃裂挤出(同时完成气体交换)→完成一次呼吸
2.由口喝入的水含有氧气,由鳃盖流出的水,二氧化碳增加,氧气却减少了,表示氧气被鳃中的血吸收了,血中运来的二氧化碳藉由鳃排出
水中鱼的鼻孔只是凹下的构造,有嗅觉细胞,所以鱼的鼻孔和呼吸无关,只管嗅觉。
步骤4
分配 8 分钟
市场买鱼的经验
鳃上有着很丰富的微血管,因此呈红色,如果是很鲜红的颜色,那表示这只鱼还很新鲜,因为里面流动是“充氧血”;相反地,如果是暗的深红色,那表示其微血管内流动的是“缺氧血”,那表示这只鱼已经离水很久,已经不那么新鲜了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