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菌株保存最重要的就是使菌体保持在活体的状态!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小百科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细菌菌种的保存 (Preservation of Bacteria)
细菌学研究室为了教学、研究、分析、工业生产或其他需要,必须保存及培养所使用的菌种 (stock culture)。然而不当的菌体保存方法很可能会干扰研究的进行,
甚至影响整个研究计画,因此,妥善保存菌种是很重要的步骤。

菌株保存最重要的就是使菌体保持在活体的状态,并且保证不受污染、不发生变异或突变,亦即儘可能地维持在原先分离的状态。
现今所使用的各种菌种保存方法,并非适用于每一种菌株;而保存时所使用的装备、储存时所需的空间、经费及所需耗费的人力等,皆应作为各种方法是否适用的考量依据。另外,保存期间的各项纪录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此项步骤常被忽略,造成有些纪录不够详实,甚至根本没有登记的情形;正确的程序是在记录菌株时 (不论以文字或数字的方式登录) ,记下每株菌明显的外表性状 (phenotype) 以供归类,并载明分离者的姓名、分离的时间及分离株的来源等资料。过去常有些菌株虽然由不同的人分离出来,却在登录时编上相同的编号,或是于保存期间发生菌株改变、遗失等各种现象,很可能就是因为登记的资料过于简略或资料、编号等登记错误而造成。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