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病毒与人类疾病和人体的保护性免疫反应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病毒与人类疾病和人体的保护性免疫反应

病毒与人类疾病:
1.病毒引起的人类疾病如伤风、流感、水痘、天花、爱滋病、SARS和禽流感、疱疹病毒、多发性硬化症…。
2.主要的破坏作用是导致细胞裂解,从而引起细胞死亡。然而有些病毒可以无害地存在于人体内保持休眠状态,如单纯疱疹病毒,待苏醒后,能够引起带状疱疹。有些病毒可以在人体内不断複制,永久保持感染性的病毒,如B肝病毒和C肝病毒。
3.癌症:与人类癌症相关的主要病毒有人类乳突病毒(致子宫颈癌、皮肤癌)、B肝病毒(致肝癌)、人类嗜T淋巴细胞病毒(致白血病)、疱疹病毒(致卡波西肉瘤)…。
人体的保护性免疫反应:
1.第一道防线又称体液免疫:当人体的免疫系统探测到病毒时,会产生特异性的抗体免疫球蛋白M(IgM)、免疫球蛋白G(IgG)来与病毒结合併使其失去感染性。
2.第二道防线又称细胞免疫:当免疫系统探测到细胞被病毒感染时,就会释出杀手细胞或干扰素来消灭被感染的细胞。
疫苗:
1.活性减毒疫苗:利用少量病毒抗原以刺激宿主体内产生抗体,此疫苗的免疫力较长久,如白喉類毒素、沙宾疫苗、卡介苗。
2.非活性疫苗:直接给予抗体,使宿主直接得到保护力,此疫苗的免疫力较短暂,如流感疫苗、白喉類毒素、破伤风類毒素、百日咳疫苗、日本脑炎疫苗。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