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显微镜下怎样从尿中鉴别区分出肾小管上皮细胞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小百科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显微镜下怎样从尿中鉴别区分出肾小管上皮细胞


肾小管上皮细胞 Renal tubular epithelial cells (SRC) [HPF\LPF]

专门用语

来自肾原和肾小管上皮的细胞。

鑑别

在尿中很难从小圆形细胞中区分出肾小管上皮细胞。 
他们和小圆形细胞(SRC)一样的大小约(20-30)。当肾小管上皮细胞脱落在尿中时呈单一细胞形,但是也会有成对或群集状。和小圆形细胞一样为多面体而且无膨胀状。它们的核可能是偏心的。内含的卵形脂肪体(oval fat body)对肾小管上皮细胞的辨识非常有帮助。

生理学和病理学

尿沉渣中出现肾小管上皮细胞时比其他的细胞更具临床重要性。

疾病侵袭整个肾脏和特别是肾小管时,可能或导致这种细胞大量脱落而流入尿中。

实际上由于持续的新生作用和成熟老化的细胞减少,正常的尿液中可能含有少量的肾小管上皮细胞。

当病人有一般病毒引发的疾病(病毒性肝炎)或重金属引起的肾脏中毒,尿中会有肾小管上皮细胞异常出现。使用于治疗肿瘤的各种化学药剂也会毒害肾小管上皮。

沉渣如发现有卵形脂肪体(Oval fat bodies)显示有种种的临床功能障碍。最常见的是肾综合病征(nephrotic syndrome)。这种肾脏複合式的病变常伴随有高胆固醇血症,脂血症和水肿。在一些特定的疾病如末期的糖尿病,脂肪性肾病变和中毒性肾小管瘤尿中常出现游离型态的脂质。

在肾脏移植早期的排斥现象常有大量的肾小管细胞排泄于尿中。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