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乳铁蛋白简介?乳铁蛋白的利用!饲料中增添乳铁蛋白的好处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乳铁蛋白的机能性
乳铁蛋白(lactoferrin, Lf)在牛乳中含量极微,不易分离。因此,牛乳如何有效地全部被利用极为重要。
牛乳为素材的充分利用,当然需检讨乳铁蛋白分离后的牛乳再利用。
一、

乳铁蛋白的利用
乳铁蛋白因有强烈的结合铁的能力,故有种种生理特性效果。
1.

静菌效果
对细菌的增殖而言,必须将铁离子自apo-Lf去除,故乳铁蛋白能抑制细菌的增殖。且添加apo-Lf的培养基,培养Str.mutans时,细菌利用葡萄糖的能力亦会受阻碍,所以乳铁蛋白不仅有静菌效果,亦有抗菌作用。
乳铁蛋白的pH值,在人型为2.0,牛型则均会被胃蛋白?消化,而在中性附近几不受分解,对胰蛋白?则apo-Lf能被分解。实际利用乳铁蛋白时,宜再考虑此等性质而予适当处理的必要。
2.

铁吸收效果
身体中的铁缺乏,或呈贫血状态时,能由Fe-Lf的投与而有改善贫血的效果。今后,可望供作贫血治疗饮食的素材。
3.

免疫调节机能
乳铁蛋白有扮演活化单球或巨噬细胞(macrophage)免疫系的作用,且有阻碍补体C2附着红血球的作用,然对其利用方法则未见有具体报告。
4.

细胞增殖效果
乳铁蛋白与运铁蛋白(transferrin,Tf)同样是培养细胞增殖所必需的因子,即在大鼠3T3细胞,Fe-Lf则远比Fe-Tf具有高度增殖细胞的能力。尤其于利用无血清培养机时,Fe-Lf可望供作细胞的增殖因子。
5.

感染防御效果
乳铁蛋白含有涎酸(sialic acid)或甘露糖(mannose)的异型醣键,为具有生理特性机能之缘由。即病原菌或病毒与具有醣键的乳铁蛋白结合时,附着细胞的增殖即被抑制。
乳铁蛋白目前已应用于婴儿乳粉,将来更可供作食品或医药素材。
 ◎饲料中增添乳铁蛋白的效益
初乳对新生仔牛是重要的日粮,如母乳中所存在的被动免疫球蛋白的效益。除了含有免疫性球蛋白外,另含有许多生物活性物质,即对新生仔畜免疫系统的发展及抗病力的增加(Shah,2000)。乳铁蛋白是初乳中生物活性物质的一种,是结合铁的醣蛋白,存于初乳与多数哺乳动物乳与许多身体分泌液,包括支气管粘液与泪液。乳铁蛋白产于哺乳腺,有防范新生仔畜小肠的感染。
下痢是仔畜常见的疾病,是源于众多病原菌或病毒。常见的病原菌有肠内病毒性大肠菌、轮状病毒、冠状病毒与沙门氏菌等。乳铁蛋白可以防止此等病原菌的感染。例如,此等活性在仔畜的肠胃道,则可当作防病补助剂以预防疾病的发生或下痢的处理。
乳铁与一般牛乳含乳铁蛋白低,若供作断乳前仔畜补充日粮,则可促进健康及全方位性能表现,也就是乳铁蛋白能促进健康、生长、饲料摄取与饲料效力等。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