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牛乳的总乳生菌数过高的原因?原因是哪些?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高生菌数原因之分析与处理

正常牛乳的总乳生菌数应低于10,000/公撮,高于这个范围的原因可能包括:

挤乳卫生不良:
(1)挤乳时,乳头没洗乾淨。
(2)挤乳时尚有清洗水沿着乳房、乳头流到乳杯。
(3)同一条毛巾擦多个乳房。
(4)挤乳时乳杯掉落,吸入地面污水。
(5)未将前乳挤掉。
(6)乳头清洗擦乾后再挤前乳。
(7)挤乳人员手的污染。
(8)遭初乳或乳房炎之乳桶污染。
挤乳机卫生不良:
(1)清洗挤乳机之热水温度不足(建议80-85℃)
(2)使用不良之清洁剂或浓度不足。(食品级清洁剂,清洗水浓度0.3%-0.5%)。
(3)没有遵守每4到6个月人工清洗一次之规定,以致管道内的弯头处、集乳座、乳杯......等死角处集结乳垢成为细菌之温床。
(4)乳杯橡皮没有定时更换(每使用1000次更换)。
(5)乳汁意外进入低压管道,成为细菌之温床。
(6)使用非食品级之乳管或在挤乳器某处形成口袋凹陷,水聚积也可能成为细菌之温床。
水质不良
(1)影响清洁剂清洗效果,清洁剂浓度必须增加方可达到清洗之效果。
(2)有时地下水带有细菌或其他微生物,直接污染乳汁。
(3)水中钙与镁之含量决定水之硬度,硬水清洗造成管道内皂化、凝结及水垢。
(4)储乳槽清洗不当,尤其储乳槽顶部,常被忽略,成为污染源。
(5)储乳槽冷却功能不足:造成细菌繁殖(建议乳汁进入乳槽1小时内温度应降至10℃,第二小时应降至5℃以下。新乳加入储乳槽,温度不得上昇超过10℃)
(6)牛乳运送时间太长,保温效果差以致温度上升,低温菌得以繁殖,或运送时之输送管卫生不良,衍生细菌。
(7)总乳含大量链球菌及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形成孢子之菌属以及其他微生物时,通常显示这个牛群同时有乳房炎感染及卫生不良之问题。
(8)总乳大肠杆菌数高的时候,可能是乳杯橡皮破裂,挤乳机水温偏低,乳管等通道有乳垢等问题。
(9)若总乳中含有大量的大肠菌,葡萄球菌以及环境性链球菌,则可能是牛乳冷却系统有问题。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