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养殖业装也光学显微镜出售!奶牛内分泌与营养的关系说明!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小百科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乳牛生理泌乳牛内分泌与营养的关系



尿素增加★热能不足
黄体激素合成量不足
↓刺激
子宫内膜细胞
↓分泌
PGF 2α
受孕率下降

  基本的癥结在于如何调控牛只的热能不足,尤其是产犊后需要发情配种时期。因而,饲粮上热能与蛋白质之间的平衡极其重要,而热能的来源包括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笔者一再强调高蛋白质的饲粮势必要配合高热能的原因在此。例如:饲粮中若粗蛋白为17%,则泌乳淨能至少要1.67百万卡/公斤以上,若粗蛋白为15-16%,则泌乳淨能至少要1.59百万卡/公斤以上。而粗蛋白为14%时泌乳淨能应为1.50百万卡/公斤以上。虽是如此,但别忽略了实际的乾物质采食量。因为即使饲粮已调整平衡,但实际乾物质采食量没跟上来,再平衡的日粮也是枉然。

  夏季将届,在4月30日之前仍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这期间牛只采食量仍有可为,必须藉由餵饲大量的禾本科乾草(如燕麦草、裸麦草、小康草和盘古拉)在促进瘤胃容积(俗称扩张〝肚势〞)和调整瘤胃环境和瘤胃内壁乳突,以创造应付随之而来的夏季采食量不佳的困境。要使用上述禾本科乾草,最好在三月、四月中马上使用,让牛只和瘤胃微生物自行适应和调整。若等待天气热了再调整则太迟了。上述禾本科乾草中,尤以我国自产的盘古拉效果最佳,而牛只适口性又好。

  人类对胰岛素的研究已经是一段很长的历史,但对胰岛素的所有作用和潜力机制仍未全盘了解。在泌乳过程中,胰岛素扮演调节的角色,但其角色多重又多样,不易理清。胰岛素本身就是一种蛋白质,其合成过程之基本原理与其他蛋白质是一样的,因此当缺乏胺基酸时,则蛋白质和胰岛素无法合成,而影响整体的代谢生理机能和泌乳功能。

  胰岛素在单胃动物的研究远超过反刍动物的研究,胰岛素在单胃动物的血中葡萄糖调节和调控采食量已有极尽清晰的了解其功能。但在反刍动物方面则不然,因为反刍动物营养还牵涉到瘤胃发酵系统,与单胃动物迥异。胰岛素调节葡萄糖祇是其多重角色中的一部份。胰岛素在蛋白质合成过程中也极其重要。研究报告指出,注射胰岛素至泌乳牛血液中,对泌乳量或蛋白质合成并没有任何反应,但采食量下降了30%,如此结论饲粮的利用效率提高了。另外的试验使用胰岛素注射以及在第四胃(皱胃)中注入酪蛋白,则蛋白质之合成增加了17%,泌乳量增加了7%,而牛只采食量并未减少。如此证明要提高蛋白质的合成必须提供足量的热能。在泌乳牛的沁乳期间,每天需要制造大量的蛋白质,不论是牛乳中的蛋白质或修补体内组织乃至于维持正常之生理代谢机能都需要蛋白质,要合成足量的蛋白质时,足量热能的提供是绝对必要的。

<结语>

  营养,或者更具体地说是饲粮中营养份会影响动物体内的内分泌系统。第一,正确的先驱物质和热能必须足量而且适量才能确保激素(贺尔蒙)的合成。第二,激素要从分泌组织传送至其产生作用的组织要靠血液的输送,其间需要某些特定的胺基酸,尤其是血液至乳房中的泌乳细胞。第三,激素传送至其产生作用的组织,是否能发生作用还要看接受激素得组织中的细胞表面和细胞内部是否有足够的环境和机制让激素发生作用,例如:轻微的(或次临床性的)瘤胃酸中毒会阻碍胰岛素在细胞中的作用。第四,由于泌乳牛怀孕和泌乳週而复始,在每一阶段有每一阶段不同的营养需求,因此,针对不同阶段的营养平衡和营养适当是绝对重要,才能迎合牛只的真正需求。

<建议>

  夏季泌乳牛的采食量降低(尤其是草料)影响到热能的提供量不足。我国普遍的状况,夏季草料减量,而精料未减量,因而热能补充不上来,而补充过瘤胃脂肪,但过瘤胃脂肪补充过量会使采食量更形低下,非但未解决问题,反而使问题更严重。精料过多则瘤胃酸中毒产生,蹄病和配种配不上随之而来。别忘了,草料提供的纤维,本身就是热能的来源,而且是最直接的来源。笔者一再强调,草料的重要性远胜过精料的重要性,原因就在此。解决夏季热能采食量不足的方法是慎选草料的品质和适口性。多吃草料所提供的热能其经济效益远胜过超量料和过瘤胃脂肪。草料品质越好,食馀热越小,热紧迫则降低。有经验的酪农朋友之间,流传一云〝配种远胜过出乳〞,笔者完全赞同。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