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破伤风杆菌的致病性与免疫性!生物研究用专业级显微镜门市!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小百科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破伤风杆菌:

        破伤风杆菌(Clostridium tetani)是引起破伤风(包括新生儿破伤风)的病原菌。当机体受创伤时,破伤风杆菌主要以芽胞形式进入伤口在其内生长繁殖,分泌外毒素而引起疾病。

        【生物学性状】

        (1)形态染色:革兰阳性的细长杆菌,无荚膜、有周鞭毛,一般经培养24h后形成芽胞,开始呈卵圆形,以后逐渐膨大为球形,位于菌体顶端,呈鼓槌状,是本菌形态特征。 
        (2)培养:本菌是专性厌氧菌,在普通琼脂平板上培养24h后,形成中心紧密,边缘疏松似分枝放射状的菌落。在庖肉培养基中均匀混浊生长,培养时间久后,部分肉渣被消化,微变黑,能分解蛋白质产生甲基硫醇,故有腐败性臭味。 
        (3)抵抗力:菌体的抵抗力与一般细菌相似,其芽胞抵抗力较强,在土壤中可生存多年,能耐煮沸60~90min、乾热150°C lh、5%石炭酸l0~15h。

        【致病性与免疫性】

        (1)发病条件:伤口缺氧的环境,是破伤风杆菌感染的重要条件。凡伤口较深并混有泥土杂物(含钙盐等异物)促进组织坏死,局部组织缺血,同时伴有需氧菌感染,都有利于破伤风杆菌芽胞出芽、繁殖。 
        (2)发病机理:菌体本身并无侵袭力,它仅在局部伤口中繁殖,产生外毒素,其发病完全由外毒素毒性引起。主要的毒素是痉挛毒素。

        破伤风痉挛毒素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特别对脑干神经和脊髓前角运动神经细胞,具有高度的亲合能力。痉挛毒素从局部伤口,通过外周神经纤维逆向输送,或通过淋巴、血流而达到中枢神经系统。现今认为,破伤风痉挛毒素与神经中枢的抑制性突触上的神经节坩脂结合,封闭了脊髓的抑制性突触,从而干扰抑制性中间神经元和润绍细胞(Renshaw cell)释放抑制性递质,使二者不能发挥其抑制作用。

        由于破伤风痉挛毒素破坏了正常抑制性控制功能,使屈肌与伸肌的兴奋性异常增高,从而造成这两种肌肉的强烈收缩,呈痉挛强直现象,表现为破伤风特有的牙关紧闭、角弓反张等症状,甚至使呼吸肌痉挛引起窒息,导致死亡。

        破伤风病癒后或预防注射,能获得免疫力,主要是抗毒素免疫。

        破伤风症状特异,加之有创伤史,故一般不需微生物学检查。有时可采取伤口渗出物或坏死组织块进行分离培养(厌氧培养法),必要时进行动物试验。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