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蜜蜂病虫害的防治的措施有哪些?植物养殖业研究用显微镜出售!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小百科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蜜蜂病虫害的防治

病虫害防治观念是“预防胜于治疗”,平常管理蜂群时多花一分心力,对蜜蜂习性要有充分了解,对于病虫害发生的原因、病征、传佈途径等有充分认识,方能在发病初期有正确判断并立即适当处置,当可减低病虫害的为害程度。

1.预防措施:

(1)    检疫:凡蜂王、蜂群及蜂产品进入本国时,在海关皆需经严格之检疫规定以防止病害虫侵入。
(2)    卫生:保持蜂场、蜂具、蜂箱内,养蜂用具库房的清洁,是预防传染性病害的一项重要措施。
(3)    营养均衡:注意蜂群之营养均衡,使群势强盛,纵然有潜伏性的病原或害虫,也不容易发作,甚至被蜜蜂的自我调适行为排除。
(4)    选择理想蜂场:蜂场要通风良好,排水良好,日照充分,遮荫充分等条件,可杜绝病虫害之孳生。
(5)    更新巢脾:老旧巢脾会存留病虫害的孢子或卵,应适时加以更新,以阻断病虫害感染的来源。
(6)    注意蜂群平衡:蜂群中各龄期幼虫及成虫数目皆有一定比率,蜂群生活进行得井然有序,如果因环境因素或人为因素破坏蜂群中的平衡,则易诱发病虫害。
(7)    选种及育种:选育优良蜂王,具抗病虫害、高产卵力等特性,但此项工作,常耗费较长时间,故亦可自国外引进。
(8)    建立预警制度:加强病虫害的研究,订出蜜蜂重要病虫害之经济为害水平( Economic injury level ),筛检简易之指标方法,可将病虫害防范于未然。

2.防治方法:病虫害一旦发生,防治方法以生物法、物理法、机械法处理为主,化学防治法会对蜜蜂产生毒害,蜂产品残留等问题,故需谨慎选用,以天然产物为原则,
如尼古丁、除虫菊、香茅油等,但没有任何药剂是万能的,一定要遵守对症下药,适当剂量,适当方法,安全采收期等规定。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