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牛结核病的临床症状以及诊断的方法!动物疾病研究用显微镜出售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小百科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牛结核病的临床症状以及诊断的方法!动物疾病研究用显微镜出售

由于病程很长,所以病症随病灶在体内的分布会有所不同,在大部分例子里,即便是感染很久且多种脏器被波及还是没有特征性症状。如果肺部被侵犯,主要症状可能就是天气改变及轻压气管会引起咳嗽,或是乾咳、呼吸困难及肺炎等。某些感染动物的淋巴结肿大可能阻塞呼吸道、消化道或是血管,而头颈淋巴结肿大比较容易被发现,甚至可能因外伤而破裂。而消化道被感染则可能引起不定时下痢或是便秘。神经症状被侵犯时,会出现麻痺、行动障碍等神经症状。此外雌性生殖系统及乳房易被波及,雄性生殖系统则少见病症,病原侵犯乳房后于哺乳时可能造成仔畜感染。而经由伤口感染则可能形成肉芽肿性溃疡。




诊断的方法

(1)临床诊断
<1>延迟过敏反应试验法
主要检测方法为皮内结核菌素试验,牛结核病检验以皮内结核菌素检验为原则,必要时得报请中央主管机关同意后,采用皮内结核菌素骈比检验法(Comparative Intradermal Tuberculin Test)或迦玛干扰素检验法 (Interferon-γ Assay System)。操作方法为将结核菌素(purified protein derivatives, PPD, 3 mg/ml)0.1 ml注射于尾根皱襞腹侧中央部位,必要时报请中央机关核准后采用颈侧部注射,待72 ± 6小时后检查,任何肿胀都视为阳性反应,即判定为感染牛结核病。注射部位勿以酒精消毒,针头应进入皮肤较深层地方而不穿透至皮下组织,正确之注射应出现黄豆大之隆起。经结核菌检验牛只60天内不再施以结核菌素检验。
<2>肉眼病变
本病通常是慢性衰弱性疾病,但是也有可能产生急性快速之病程。全身都可能被感染,但病灶最常出现于淋巴结(尤其是头颈部)、肺脏、肠道、肝脏、脾脏、胸膜及腹膜。剖检上,于支气管淋巴结、纵膈淋巴结、咽背淋巴结及门脉淋巴结最常见到病灶,其他在肺脏、肝脏、脾脏及体腔也可能见到病灶。结节性肉芽肿通常为黄色外观,内部呈现乾酪样或是钙化,也可能有包覆脓汁。乾酪样的中心通常是乾燥、坚实且外覆一层不同程度之纤维结缔组织外膜。病灶大小变化很大,可能小到肉眼不易察觉,或者大到比脏器还大,因此对于器官组织连续性切片观察是必要的。
(2)实验室诊断

<1>直接镜检法
将呼吸道分泌物、乳汁及生殖道分泌物等直接做成抹片,以进行抗酸性染色后利用显微镜镜检观察,分支杆菌会呈现红色的阳性反应,而背景及其他非抗酸菌会被染成蓝色,但是此法需要较高量之细菌数才可被检出。
由M. bovis所造成之病灶常不易发现病原,因此就算镜检下没有看到抗酸性细菌也不能排除M. bovis所造成之结核病。
<2>组织病理检查
组织病理上,初期渗出型病变区会有大量渗出液及嗜中性球,而肉芽肿病变区会有乾酪样坏死并有钙化,并以包膜包覆,内有巨噬细胞、类上皮细胞、蓝罕氏细胞为主的肉芽肿炎症反应。
<3>其他血液相关的检验方法
如迦玛干扰素检验法及淋巴球增生法为测量细胞免疫反应,而ELISA则是检测抗体,ELISA使用限制颇多,目前在某些国家应用于检测野生动物之感染。
<4>细菌分离鑑定
将疑似感染 TB之动物之脏器淋巴组织,以 0.1 % 之次氯酸钠溶液清洗后浸置12~24 小时。以电动磨碎机磨碎,依序加入0.5 N NaOH、6 N HCl、1 N NaOH处理。离心30分钟后,将沉淀物接种于Lowenstein-Jensen及Middlebrook 7H10培养基分离结核分支杆菌。于5至14週菌落形成时,以抗酸染色及市售之检验套组确定是否为结核分支杆菌。
Lowenstein-Jensen及Middlebrook 7H10为分离结核菌之特殊培养基,含多种养分及抑杂菌物质,若添加甘油可促进人及鸟型分支杆菌生长但会抑制牛型分支杆菌生长。
<5>分子生物检验法
目前针对M. bovis DNA之不同区域设计有相当多特异性引子,如16S-26S rDNA、IS6110及IS1081、以及特殊蛋白MPB70及38kDa抗原区域等,可以作为快速辅助诊断的工具。再者菌株纯化后,可以基因型分类技术建立不同M. bovis菌株之不同之基因指纹,如spoligotyping、RFLP及MIRU-VNTR等等,对流行病学之研究相当重要。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