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能量守恒定律-能量守恒定律”的起源-显微镜百科!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小百科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能量守恒定律

(一) 能的转换与守恒:
1.“能量守恒定律”的起源可以回溯到伽利略。不过,明确地主张这个法则可以适用于物理学范围的却是德国的赫尔姆霍兹。
2.焦耳是公认对“能量守恒定律”贡献最多的一位科学家,他证实热能是可藉由位能和动能转换而来。
3.能量的形式有动能、位能、光能、电能、化学能、核能、声能… 等,(能量具有作功的本领)。
4.各种形式的能量彼此之间会互相转换,此为能量的特性,但能量的总值是不变的,能量不会无中生有,亦不会凭空无故产生,此即称为:能量守恒定律。
5.在能量转换的同时,大多会伴随热能的产生,被称为散乱的热能,因散播在环境中而不能被使用,故可使用的能量会日渐减少。

(二) “质”、“能”守恒:
1.整个宇宙可以说是“物质”和“能”所组成,在原子核反应前后并不遵守“质量守恒定律”,因为在原子核反应前;反应物的总质量必定大于反应后的总质量,也就是说:部分质量会减少,转变成能量。
2.原子核反应:原子核反应的形式有原子核融合及原子核分裂二种,无论何种形式的原子核反应,在反应的过程中都有质量的损失。
3.原子核能:简称核能,原子核反应不遵守质量守恒定律,而是遵守质能守恒定律,在反应的过程中损失的质量会转换成极大的能量,此即称为:核能。
4.若将宇宙视为一个整体系统,质量可以转换成能量,质量虽然减少了;但是能量却增加了,所以当我们发现宇宙中的总质量减少了,并非无故消失了,而是转换成其他型式的能量。
5.在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中提出:质能互换的观念,在原子核反应中损失的质量会转换成能量E与质量M两者之间的关系式为:

(1) 单位:E为焦耳、M为公斤、C为光速。(C3×108m/s

(2) 若原子核反应过程中物质损失1公克(10-3公斤)的质量,则可转换的核能为9×1013J的能量,计算式为:
E
10-3×3×1082  10-3×9×1016
 9×1013J…… 

6.目前核能的和平运用途只有原子核分裂的形式,原子核融合则因能量过大尚无法运用在和平的用途中,但是一项值得开发的能源之一。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