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紫丁香蘑可以食用么? 紫丁香蘑可以吃么!显微镜下的真菌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紫色食用真菌:紫丁香蘑



  颜色鲜艳美丽的菇类通常有毒?这可不是正确的观念!很多致死剧毒的菇类外观朴素,而梦幻神秘粉紫色彩的紫丁香蘑,却美味可食呢。

  紫丁香蘑学名Clitocybe nuda,属于担子菌类的口蘑科(Tricholomataceae),是腐生性的菇类,生长基质为腐植质丰富的土壤,常出现于有许多枯草落叶的草地或林间,具有肉粉色的孢子。温带地区的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和澳洲都有采集的纪录,是分佈非常广泛的菌种,无论在东方和西方皆有悠久的食用历史。

  它的英文俗名是blewet或wood blewet,这种似乎不常见的菇类为何会有俗名呢?说也奇怪,很少食用野菇的北方英格兰(如侠盗罗宾汉的故乡诺丁汉Nottingham)居民,紫丁香蘑居然是他们深秋到初冬的传统食物。幼嫩新鲜时,紫丁香蘑的菌伞是薰衣草般的淡紫色,菌褶和菌柄颜色较白,但也带浅紫色,这时最宜采摘食用。较老化的紫丁香蘑,菌伞开始有浅褐色斑块,继而整株菇都变成浅褐色,这时就不怎么新鲜美味了。紫丁香蘑适合各煎、煮、炒、拷等各种烹调方式,香味柔和也能广泛搭配其他的蔬菜或各种肉类。诺丁汉地方传统的料理方式,有将紫丁香蘑切片加上洋葱碎末,以奶油、牛奶、麵粉为底的白酱炖煮,或将菇沾香料及麵包屑烤食等作法。

  中国(东北地方与东南靠海等地)和日本的落叶森林中,可以采集到野生的紫丁香蘑,并且都是民间普遍认为可食用的种类。紫丁香蘑是可以人工栽培的,

在野外采集紫丁香蘑时,要注意鑑别同是淡紫色的丝膜菌类。丝膜菌也是漂亮的淡紫色,且成熟老化后同样会渐渐变成浅棕色,所以容易混淆。不过在显微镜下,丝膜菌的成熟孢子呈现红棕色,且有细小的疣状突起,与紫丁香蘑浅色平滑的孢子截然不同,由此就能清楚鑑别,而不至于误食可能有毒的丝膜菌类了。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