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蓝光对植物茎、根的生长有最大的刺激作用!实验室显微镜专卖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小百科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一)光源来自植物下方向上照射,植物茎表现“向光性”而不表现“背地性”且光强度大时表现愈是明显。
(二)蓝光对植物茎、根的生长有最大的刺激作用。
1.绿豆对于色光,有不同程度的向光性弯曲程度,主要是蓝光(bright blue ) >粉红透明 (8th minus green) > 黄光(light amber ) > 粉红光 (cosmetic)> 绿光(dark green) >描图纸(8th white) > 红光(Fire )。
2.红豆、向日葵幼苗也是对蓝色光向光性最强,红色光的向光性较弱。
(三)根的“向地性”不是如其名称受“地心引力”的刺激引起的,主要是地心引力使水向下分佈,根受到水分的吸引而向下生长,以吸收更多的水分。
(四)在限制光线情况下,不断以每小时30度的速率改变地心引力方向,对植物的茎、根生长的影响—仍正常的长长、根和茎做週期性弯曲但方向相反。
综合以上所述,不管是茎或根, 它们所具有的各类“向性”,会因为生长条件的改变而有强弱(显、隐性) 之分别。在自然的状况下,茎的“向光性”的力量远大于“背地性”;根的“向湿性”的力量,远大于“向地性”。这似乎显示植物在生长的过程中具有『思考』的能力,会优先选择有利生存的向性。我们知道一般植物茎的向光性强于背地性,所以实验中的幼苗能抗拒背地性而向下弯曲,朝下光源生长,这可使植物叶子能获得光线,以便进行光合作用制造养分,维持植物生命。至于根的向地性则强于背光性,实验中幼苗的根没有表现背光性,而仍向下生长,这可使根深入土中,吸收水分养分,而有利于植物的生长。且向地性更是建立在向湿性的前提下。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