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购买显微镜观察DNA?DNA鉴定亲子关系的原理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小百科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DNA指纹(DNA finger printing)
常常听别人说,只要检验DNA就可以鉴定亲子关系,所以DNA就好像人类的指纹一样,到底是如何办到的呢?

微卫星DNA(Micro satellite DNA)

科学家发现,高等生物的DNA有许多重覆的DNA片段,称为“重複序列”或“微卫星DNA”,大多存在于染色体的端粒中,异种生物甚至同种生物不同个体微卫星DNA的顺序、长短与次数都不相同,就好像指纹一样,称为“DNA指纹(DNA finger printing)”。

我们可以将生物体采集之血液、体液、细胞中少量的DNA以聚合酶链锁反应(PCR)放大,再以南方印渍法得到DNA的萤光图谱,就可以鑑定亲子关系。由于每个人的DNA指纹都是由父母亲遗传而来,所以子女的DNA指纹必定有一些来自父亲,有一些来自母亲,但是一定不会具有父母亲都没有的DNA指纹,换句话说,南方印渍法得到的条纹裏,有一些DNA片段来自父亲,有一些DNA片段来自母亲,我们就可以利用这种特性鑑定亲子关系。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