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水稻赤枯病简介?种植研究显微镜出售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水稻赤枯病简介?种植研究显微镜出售



窒息病(Akagare)并不是一种病害,而是水稻的生理障碍,也称为“赤枯病”或“夏落”、

生于排水不良的水稻田,而施用新鲜有机肥、缺钾或增施氮肥反促使该病发生更为严重,其发生可自分蘗初期的下部叶片,产生褐棕色斑点或黄化,然后变 成赤褐色枯叶,根部呈现部份根系腐烂或呈红棕色的生长抑制现象,严重时植株枯萎死亡。

  窒息病的生理障碍主要成因是由于排水不良且含过多新鲜有机质的水稻田在插秧后,由于地温升高而发生有机质腐败,土壤氧气不足,氧化还原电位降低,有机质受嫌气性细菌分解而产生有机酸,Fe 2 O 3 因还原为Fe ++ ,产生潜水灰化(Gleization)作用,

稻株对K的吸收减低,致使稻体内K 2 O/N 比例低下,好气性的物质代谢受阻,polyphenol被氧化与胺基酸结合成为quinones,继而生成melanin-like substance而发生棕色斑点。

综合上述,窒息病造成水稻的生理阻碍,系由于(1)土壤缺氧(2)三价Fe转变为二价铁的为害(3)有机酸的为害所 致。由于窒息病的土壤缺氧与有机质腐败,农友可于田区受害部位挖起湿土,依闻出的腐臭异味非土壤芳香味者,作为判断依据。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