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屈光度数与视力有什么样的关系?显微镜百科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屈光(近视、远视、散光)度数与视力的关联?
常被问到如:小朋友视力0.3,那么是近视几度? 或是小朋友视力1.0,怎么还有近视75度等问题。其实如果能够瞭解每个人的最佳视力是先天不一样的(一般可从1.0至2.0 ),就可以瞭解视力与近视度数之间没有一定的关连。一般我们所说的屈光度数,代表的是需要用焦距为多少的镜片(焦距的倒数再乘以100为屈光度数;近视用的是凹透镜、远视用的是凸透镜、散光用的是柱状镜),才可以矫正患者的屈光不正,以达到最佳视力。针对特定的个人而言,近视度数越高视力会越差,但在不同人之间因为最佳视力往往不一样,所以相同的近视度数,在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视力呈现。


一般我们常见用来测量(中心)视力的视力表有以下两种:蓝道尔C(Landolt C;测试距离为5公尺)及史奈伦简易E(Snellen's illiterate E;测试距离为6公尺)。使用蓝道尔C视力表,其在视力1.0 处的C符号开口,就是1角分大小,而史奈伦简易E视力表在视力1.0处的E符号的两处开口,也各是1角分大小;因此当受测者可分辨视力1.0的符号时,就代表其最小鑑别角度可达正常人的1角分。

当最佳视力小于1.0的情况时,代表受测者眼睛的最小鑑别角度大于正常的1角分。以简易E视力表为例,视力1.0代表受测者可在6公尺处,看到正常人6公尺可见的最小符号(1角分),其标準视力纪录方式为6/6(在美国则纪录为20/20);若是在6公尺处,只能看到正常人12公尺处就可见的符号,则眼科视力纪录为6/12,也就是视力0.5,此时代表受测者的最小鑑别角度为2角分;若是在6公尺处只能看到正常人30公尺处就可见的符号,则眼科视力纪录为6/30,也就是视力0.2,代表此时受测者的最小鑑别角度为5角分;若是在6公尺处只能看到正常人60公尺处就可见的符号,则眼科视力纪录为6/60,也就是视力0.1,代表此时受测者的最小鑑别角度为10角分。

当最佳视力大于1.0时,代表受测者眼睛的最小鑑别角度小于1角分,也就是说此人的眼睛解剖结构天生较一般人好,且视觉神经系统的整合也较佳,因此最小鑑别角度能够比一般正常人还要小。以简易E视力表为例,视力2.0代表受测者可在6公尺处,看到正常人需到3公尺处才能看清的最小符号大小,其标準眼科视力纪录方式为6/3,代表此时受测者的最小鑑别角度为0.5角分。一般飞行员的视力要求大多高于1.0,一方面是希望先天的视力比较好,另一方面是因为视觉神经系统发育及整合较佳的人,可能在其他运动及感官方面也较好(飞行员似乎在各方面的表现也确实较佳),因此藉视力筛选较佳人选(目前医界估计人类视力的最小鑑别角度约在0.4角分,也就是视力2.5附近)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