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接合菌分布得很广土壤和粪便的腐生物里都有接合菌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接合菌族群能进行有性生殖与无性生殖,并以无性生殖为主。(下图菌丝顶端伸出的圆球为孢子囊)


接合菌的其中一个成员是黑麵包霉black bread mold, Rhizopus,它们会在麵包表面形成白色或灰色的菌丝mycelium。
(下图水果上的白灰色毛茸茸就是黑麵包霉)



麵包表面的黑麵包霉菌丝,用显微镜观察会发现它包含三类菌丝:
1.匍匐于麵包表面、形成一个网络的菌丝;
2.根状菌丝(假根rhizoid)穿透麵包里面,功能包括固定真菌与吸收养分;
3.往上生长的菌丝,它们的顶端通常有孢子囊sporangia。


孢子囊制造出来的成千上万无性生殖孢子可能被风、雨或动物带到遥远的地方。如果有一旦孢子落在适合生长的环境里,温暖而充满水分的环境将使得孢子发芽,并且很快地长出新的菌丝团,这样就完成了无性生殖。


有性生殖发生的频率比较低,通常是环境条件不利于生长的时候才会进行有性生殖。

接合菌的成员分布得很广,土壤和粪便的腐生物里都有接合菌。不过也有些接合菌寄生在植物或其他真菌身上,
另外一些接合菌是主要的昆虫病原。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