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折射率的定义是什么?光在介质中的速度怎样计算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小百科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折射率(Index)」的定义是「光在真空中的速度(c)与光在介质中的速度(v)的比值」
「光在真空中的速度(c)」称为「光速」,所谓的「真空(Vacuum)」,是指没有任何物质(固体、液体或气体)存在,在地球上我们可以使用一个密封的金属容器,并且使用帮浦将容器中的空气抽出而形成一个真空的容器,基本上太空中就算是一个真空的环境。「光速」是宇宙中存在最快的速度,光速的大小为3108公尺/秒,也就是光每秒钟可以移动3亿公尺(30万公里),由于地球的赤道总长度约为4万公里,所以光每秒钟大约可以绕行地球赤道七圈半,大家可以自行想像一下,那会是多么快的速度。

「光在介质中的速度(v)」是指光在「液体或固体」中移动的速度,光可以在液体或固体中移动吗?
答案是,当然可以,我们是不是可以看到鱼缸里的鱼在水中游来游去呢?那代表光可以穿透液体(水),
同样的,鱼缸通常是使用玻璃制作,显然光也可以穿透固体(玻璃),所以光可以在液体或固体中移动。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