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折射率不同的介质之间会形成一个“介面”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光的反射(Reflection)与折射(Refraction)

折射率不同的介质之间会形成一个“介面”,当光入射到这个折射率不同的介质之间的介面时,会产生“反射”与“折射”的现象,由图8-1中可以看出,入射光入射到介面,会同时产生“反射光”与“穿透光”。入射光与垂直线的夹角称为“入射角”;反射光与垂直线的夹角称为“反射角”;穿透光与垂直线的夹角称为“折射角”。实验发现,入射角与反射光相同,但是折射角却不同,如图8-1所示,请注意,图中颜色愈深的部分代表折射率愈大。

大家可以自行观察发现,图8-1(a)与(b)中的“折射角(q2)”并不相同,图8-1(a)中的入射光由“折射率小的介质”朝向“折射率大的介质”移动,则折射角(q2)会变小,看起来光好像是偏离了前进方向,我们称为“光发散”;图8-1(b)中的入射光是由“折射率大的介质”朝向“折射率小的介质”移动,则折射角(q2)会变大,看起来光好像是收敛到前进方向,我们称为“光收敛”。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