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珠宝鉴定用什么方法简单比较好?宝石鉴定显微镜门市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小百科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珠宝鉴定用什么方法简单比较好?


一般来讲,珠宝鉴定步骤:外观观察、使用显微镜放大观察、折射率、比重、偏光、多色性观察、萤光反应、相对硬度…等等非破坏性的检验,

当然以上几个不是每一个都一定要做的检测,依检验师的经历、判断,如果只使用几个方式就已经判断出来,

有人还提到的理论,提到『使用x-Ray布拉格绕射来检验结构』

(当然他应该不是鉴定师、也没有使用这方法检验珠宝才对)


使用x-Ray『鉴定珠宝』也是有问题的方式,虽然可以检测出是什么矿物,但是他是必须要将该矿物弄一小块起来,磨成粉末,在去用X光去处理,但是这珠宝就这样毁了她的价值,因为缺角了。

所以珠宝鉴定里面并不会采取这种方式鉴定喔! 因为会送去鉴定的珠宝都是单一晶体矿物,并非岩石(岩石的定义就是多种矿物的集合)。

只需要使用折射仪、比重液...等等,就可以从这些数值直接判断出该晶体矿物是哪一种矿物了。 

使用X-光绕射分析(X-Ray Diffraction Analysis)检查,通常是『未知岩石』、『分析里面含有哪些矿石成分』…等等,才使用到的。

这是一种利用X光的绕射分析来决定材料是属于那一种矿物晶体或是结晶材料,分析材料上微小区域结晶构造的技术。 

所以用这种方法来鉴定珠宝这种单一晶体矿物,应该是不太实用。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