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电解质水溶液能够导电的原因和原理是?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详细介绍电解质溶液导电原因,

  电解质水溶液能够导电的原因是什么?瑞典化学家阿瑞尼斯(Svante August Arrhenius,1859 ~ 1927)于1884年做出解释他认为电解质在水中会产生带正、负电的离子,这些离子在水中可以自由移动。当通入电流时,这些离子会在两电极间移动,形成水溶液中的电流,所以电解质溶液可以导电。

  事实上,离子是原子得失电子而形成。当原子失去部分电子时,原子核外的电子数目会少于核内的质子数目,而形成带正电的粒子,称为正离子。例如电中性的钠原子,有11个带负电的电子和11个带正电的质子;当失去1个电子后,原子核外剩馀10个带负电的电子,少于核内11个带正电的质子,而形成一个带有正电的粒子,称为钠离子,以Na+ 表示

  当原子得到部分电子时,原子核外的电子数多于核内质子数,而形成带负电,称为负离子。例如电中性的氟原子,有9个带负电的电子和9个带正电的质子;当得到1个电子后,则原子核外有10个电子,多于核内9个质子,而成为一个带有负电的粒子,称为氟离子,以F - 表示

  另外,有些电解质溶于水后,会产生带正、负电的根。根是由多个原子结合后,具正电或负电的原子团,在发生化学反应时,根的所有原子通常紧密结合,而以整个原子团参与反应,并且与相反电性的离子或根相吸引,而形成化合物。例如氢氧化钠即是由钠离子(Na+)与氢氧根(OH-)结合而成。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