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显微镜下植物细胞的结构介绍之什么是细胞液?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小百科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显微镜下植物的的结构之细胞液简介?


植物的液泡vacuole

在植物细胞裏面,用来储藏代谢废物。它的外膜称为tonoplast。年青植物细胞的液泡较小,数量也可以较多。当细胞渐渐长大,液泡就会癒合起来成为一个大的液泡,佔据细胞的大部份空间。


原生动物的伸缩泡
contractilevacuole 淡水中的原生动物都会有伸缩泡。它的作用是要把渗入细胞裏面过多的水份收集起来,然后再排出细胞外,这样可以防止细胞被涨破。如果细胞内外的水潜能差额愈大,水进入细胞愈快,伸缩泡破灭的频率就会愈高。如果细胞内外的水潜能相等,伸缩泡就可能不存在或停止工作。如一般淡水变形虫Amoebaproteus具有伸缩泡,因为淡水的水潜能较细胞质高很多,水会不断进入细胞。赤痢原虫(Entamoebahistolytica)没有伸缩泡,因为赤痢原虫住在血中,它细胞的水潜能差不多与血的水潜能相等,细胞不会获得过多的水份,所以伸缩泡也不存在。


动物细胞的食物泡
Foodvacuole 低等动物细胞可以伸出伪足吞食食物微粒,然后用膜包围起来成为食物泡。再经由溶[酉每]体的协助而把食物分解。


动物细胞的废物泡 在食物泡裏的物质被分解吸收后,食物泡中只剩下一些废物。其后这些废物泡会与细胞膜结合而把废物排出细胞之外。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