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光圈和景深的原理,调大光圈和调小光圈的结果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光圈和景深

光圈是相机上面用来控制镜头孔径大小的装置,可以藉由光圈的大小来控制景深,以及和快门互相搭配来控制进光量。光圈大小是用f 值表示,光圈越大f 值越小,这点初学者比较容易搞混,想要拍出景深照片的技巧之一就是要把光圈调大,这么做是有原因的:

调大光圈
从底下示意图右边中可以看到,对焦平面的前后各有一个模糊圈容许范围,这之间的距离我们称之为焦深,焦深和景深也是互相对映的,只要拍摄主体位于此范围内,最后拍摄出来的影像都会是清晰的。


光圈和景深图片一


调小光圈
比较一下上面示意图可以发现,当我们将光圈调小时,光线射入镜头的角度会产生变化,相对的也让景深和焦深的清晰范围加大,所以即使拍出来的照片有景深也会很浅,这也是为何镜头越小的消费型数位相机或是手机,没办法拍出景深的主要原因。
光圈和景深图片二


调大光圈
将光圈调大,景深清晰范围变小,景深模糊效果明显(模糊圈颗粒大)

调小光圈
将光圈调小,景深清晰范围变大,景深模糊效果不明显(模糊圈颗粒小)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