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常见的气体放电灯简介-光电小知识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常见的气体放电灯简介-光电小知识

现将常见的气体放电灯分述如下:
1.汞灯(水银灯):利用不同压力的汞蒸气作为气体放电的气体介质,例如汞高压灯,汞低压灯,汞中压灯等。在光学仪具中汞高压灯最为有用。在汞灯中其输出频谱含有紫外线部分,但一般因灯管为普通玻璃,紫外线无法通过,因此被挡在灯管内,如果希望光源为紫外线的成分,则只须将灯管改为可让紫外线通过的石英玻璃即可。
2.日光灯:采用低压汞蒸气为气体介质,但是在灯管涂上适当的萤光粉,而利用蒸气的光为激发能源,在萤光粉上作转换,而得到近似日光颜色的光,因此称为日光灯.因此我们得到的是萤光,而非汞蒸气之输出频谱。
3.钠灯:利用钠金属蒸气为气体介质,得到钠之黄双线(589. 0nm及589. 6nm)之输出频谱。在干涉仪、折光率测定的场合中,常必须使用单色光源,此时利用类似的金属蒸气或气体之放电灯管即可。
4.金属卤素灯:将金属以卤化物之型式加入高压汞灯,而改善高压汞灯的输出频谱,并增加其光效率。
5.氙灯:利用高压和超高压的惰性气体的放电现象而得到高效率的灯源。其输出频谱与日光很接近。其缺点为发热较大,须冷却装置,可分为气冷及水冷两种型式。像金属卤素灯,氙灯两种这类型的光源在拆卸时,灯泡表面不得有油汙附着,因此应避免以手直接接触,否则由于发热较大之故,将因灯泡表面之油汙而产生冷热不均而导致破坏。
三.发光二极体:
 利用週期表中的Ⅲ/V 族,例如砷化镓等化合物可制成发光二极体,当电流通过pn界面时,将因化合物的不同而发出各种可见光及不可见光,在量测上很容易与各种感测器配合而得到很广泛的用途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