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利用光学仪器测量玻片上的样品的折射率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利用光学仪器测量玻片上的样品的折射率

(一)扫瞄玻片上之样品,利用其形态、折射率指数、颜色、多色性、双折射、消光性、延长性符号及色散染色之光学性质,可鑑定石绵种类,
1.錶敷 1.550 高色散折射率指数液于玻片样品,调整偏极滤片,使偏极镜部分正交,例如凸出 15° ,然后扫瞄观察玻片上出现之纤维形态,假如没有发现纤维,再另外準备玻片重覆测试,若仍然未发现纤维,报告上注明未检出石绵纤维。
2.假如发现纤维存在,调整偏极滤片使其完全正交,假如全部纤维为等向性物质(旋转时在所有 方向消失)则这些纤维并非石绵纤维,通常可能为玻璃纤维或岩绵。假如在其他玻片上亦有等向性物质出现,报告上注明未检出石绵纤维。
3.假如出现异向性物质,旋转载物合观察消光性角度,除了透闪石-阳起石具有 10~ 20。不可见之消失性,其他石绵则显示出平行消光性,透闪石可能显示平行或不可见之消光性。
4.插入红色互补板(延迟 550 nm)测定延长性符号,除了青石绵外,其他石绵均具有延长性〝 + 〞符号,假如符号为〝 - 〞则操作步骤 7,否则继续下一操作步骤

5.移去红色互补板而且偏极镜不予正交,检查纤维-油交接面在平面偏极光下,蓝及金黄-褐之贝克颜色(即折射指数符合),贝克颜色通常并不明显,检查纤维形态是否曲折,是否呈波浪状束型,若是则为白石绵。假如形态曲折如丝带状而且外观上有孔洞则可能为纤维素纤维,假如折射率指数很接近 1.550,则有必要部分正交偏极以便观察纤维,假如纤维显然具有更高折射率指数,则操作步骤 8,否则继续下一操作步骤。
6.白石绵鑑定:插入色散染色目镜,观察到蓝-洋红色之色散染色则确定为白石绵,纤维素纤维通常在 1.550 折射率指数会受干扰,但不会显示出这种色散染色,假如鑑定为白石绵,则继续操作步骤七(二)进行定量分析,否则继续下一操 作步骤。

7.青石绵鑑定:以 1.700 折射率指数液裱敷样品,以平面偏极光(未正交偏极)检查青石绵之形态 ,青石绵平直坚硬,可能显示蓝或紫-蓝,具有多色性质,当它随着平面偏极光旋转时会显示颜色(蓝或灰)改变,插入色散染色目镜,中央隔板色散染色为红洋红色及蓝洋红色,有时这颜色可能被蓝黑色纤维遮盖而无法观察,假如以上之观察确定青石绵,则继续操作步骤七(二) 进行定量分析,否则继续下一操作步骤。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