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SEM电子显微镜可以放大十万倍观察气体中的微粒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SEM电子显微镜可以放大十万倍观察气体中的微粒


在十万倍SEM电子显微镜 之微影图中显示,机车车体动力计与实车排放微粒之型态非常相似,单元颗粒形状多为圆球状,
粒径介于10 ~ 50 nm之间,而其所形成的聚集体,粒径则是介于100 ~ 1000 nm之间,


常以团块状之聚集型态出现。挑选出清晰之影像进行碎形模式之分析,
得到引擎在不同转速及不同油品下之排放微粒其碎形参数非常接近,碎形参数值介于0.118 ~ 0.366,平均碎形参数为0.242。

在实车方面,八辆机车之平均碎形参数范围在0.222 ~ 0.292之间,为一合理之范围。
并且于不同机车碎形参数比较中,得到四行程之平均碎形参数较二行程高;排气量125 c.c.与排气量100 c.c.之平均碎形参数分佈无太大之差异;
而惰转(1800 rpm)之平均碎形参数较非惰转(4600 rpm)为高。

在元素组成方面,选取粒径皆约为1 μm之微粒聚集体,得到机车排放微粒之主要成分为碳、氧、矽和铝,
重量百分比小于5%的元素大多为钾和铁,微量元素则有钠、镁、钙、硫、锡和铬,其中碳的重量百分比在11.37 ~ 53.41%之间。

在机车与柴油车排放微粒之比对研究中,十万倍SEM之微影图无太大之差异。碎形参数方面,

柴油引擎动力计排放微粒之平均碎形参数范围为0.194 ~ 0.374,而机车之平均碎形参数范围则是0.118 ~ 0.366。

在化学元素组成方面,依不同粒径做碳含量之重量百分比图来区别,有非常明显之差异。

机车之平均碳重量百分比为19.13 ~ 33.84%;柴油车之平均碳重量百分比为46.85 ~ 63.47%。

若以碎形参数及化学元素组成来判别机车与柴油车排放微粒来源之依据,

研究中之準确率约为五成,无法辨识之微粒约为三成,
此时以碳重量百分比组成来判别无法辨识之微粒时,则可以大幅的提高判别此两种微粒之準确率。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