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试验结果既知,苍蝇脚端的舌头对甜味特别敏感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试验结果既知,苍蝇脚端的舌头对甜味特别敏感,特别喜欢蔗糖、麦芽糖,其次是果糖、葡萄糖、乳糖,而且依照这样的顺序,苍蝇的口器、味觉器对各种糖类表示不同的偏好性。这样的偏好性和我们舌头对各种糖类的感受度大致相同。但苍蝇对蔗糖的感受度是我们的十倍,并且可以区别蔗糖与糖精的甜味。苍蝇如此喜爱甜味的习性到底从何处而来,至今还不太清楚。但苍蝇、其他肉蝇、黑蝇之类常聚集在动物尸体、排泄物上,舐食从此溢出来的汁液,并在此产卵,把它当幼虫的食物,这种习性确实对自然生态系的清洁有很大的帮助。

但当人类加入此生态系而生活时,情形就有些改变了。由于人类狩猎野生动物,除去不适食用的皮肤及内脏部分,对肉的需求量远超过野生动物的自然死亡数,也在野外采集不少成熟的果实。如此取食大量的食物后,排泄量自然也增加。而排泄物中还含有不少未被吸收利用的营养成分,这种趋势在人类自狩猎、采集生活改为畜牧、农耕生活后更趋明显,至于那些甚富营养成分的排泄物,自然变成原本带有腐食性、尸食性昆虫的良好食物,而苍蝇之类便是其中之一,它们并逐渐加强粪食性的趋势。相同的情形也发生在养鸡、养猪场等。为了加速鸡、猪等的发育,农舍主人常以营养丰富的合成饲料喂它们,结果使得它们的排泄物也成为苍蝇类的良好食物,怪不得鸡舍、猪舍周围常有一大群的苍蝇。

如此看来,我们饮食生活的改变,直接及间接地把苍蝇从野外存在的食物引诱到我们的生活环境内。其实不只是苍蝇,包括屋子里的害虫,所有的害虫都是我们无意中替它们准备了更好的环境,把它们引到我们的生活环境里的。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