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热处理后,试样的心部较之表面硬的原因?需要购买一台金相显微镜么?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小百科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做过热处理后,试样的心部较之表面硬的原因?需要购买一台金相显微镜么?


上海光学仪器厂回复:
大概有几种可能:
(1)一开始淬火温度不够高、不够久
(2)淬火温度过高或时间过久
(3)油淬的冷却速度太慢

第一步您需切取未热处理及热处理后相同位置切片,使用金相显微镜观察组织变化情形。
热处理后最表面处会有一层白亮的肥粒铁脱碳层(一定会有,但不能过厚或过多),

然后再看看热处理后是否能看到波来铁组织,如果有这个,多半就是材料在告诉你热处理的参数(如温度及时间)需要做修正。

另外施打硬度时,若真的直接施打表面,也要确定打出来的数值是否需要补正。

通常我观察这类热处理件,
都是先研磨观察金相,金相中会把你材料的一些问题呈现出来,硬度是机械性质的一个表征,而金相可以告诉你是哪个环节出状况…

一般的钢铁热处理,不一定表面就比较硬。除非像上述中的表面硬化方式的热处理,不然热处理件通常都需要能够达到均匀的机械性质,才不枉费热处理的目的。至于外面的脱碳层一定存在,所以有的材料会再经过珠击表面的方式,来加强表面脱碳层的硬度,以达到可使用的水准。

个人一些看法,供您参考,如果有哪些不足,还需详细阅读下热处理的书和材料相关的资料。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