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单细胞海洋浮游植物,可能有助于解决全球暖化问题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研究报告指出,某些单细胞海洋浮游植物类似漂浮在海面上的太阳板,可利用太阳光把二氧化碳转化为能源,了解这些微生物的基因不但有助于人类善用太阳光能源,未来甚至可能有助于解决全球暖化问题。

 这项研究工作是由美、法、以色列三国科学家合作进行,他们分别研究了三种主要出现在热带与温带海洋的原核绿藻,以及另一种分布较广、但数量较少、与原核绿藻密切相关的聚球藻。这四种浮游植物在显微镜下非常相似,但研究人员发现其基因有明显差异,科学家正在比较这些基因差异,以找出负责进行光合作用的基因。

 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奇修姆女士表示,人类有义务去了解,这些仅有两千个基因的微生物如何将太阳能转化为活生生的生物量,也就是生命的基本要素。奇修姆说,这些浮游植物并非只是神秘的微生物,它们实为海洋的主宰,例如每公升海水内就有上亿个原核绿藻。

 这些浮游植物不但形成海洋食物网的底层,更可吸收海洋中三分之二的碳,这表示它们能把大气中的碳吸入体内,同时制造出大量的氧,海洋中逾五成以上的光合作用都是由它们所进行。

 科学家希望藉由解开浮游植物的基因图谱,探究它们为何具备吸收碳的能力,从而协助专家找出纾解大气层中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方法,解决日益严重的地球暖化问题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