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酵母菌细胞数之定量分析,显微镜的观察下,酵母菌细胞为圆形颗粒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小百科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酵母菌细胞数之定量分析

细胞数的定量攸关整个酵母菌增生试验的基础,故一开始考虑采用三种方式进行,一为显微镜下直接计数,一为酵素免疫分析仪(ELISA reader)测量650 nm吸光值,还有一种方式以分光光度计估算,酵素免疫分析仪与分光光度计原理雷同,均是因增生的细胞产生吸光值,酵素免疫分析仪较快速,一次可以分析96个样品,但能分析的样品量很少约150 mL。为了此试验解酵母菌培养液对细胞计数定量的影响,

360800 nm每隔20 nm测其吸光值与含有酵母菌的菌液做一比较,两者趋势一致,波长越短吸光值越向上飘移,360500 nm培养液影响较大,而波长500800 nm 之培养液本身吸光值较小,均在0.1以下,应可作为估算酵母菌细胞个数所选择的波长,根据John Wiley 2002是以600 nm为固定波长。John Wiley 2002建议以波长600 nm作为推估酵母菌细胞个数的固定波长,以波长600 nm进行以下测试。

在显微镜的观察下,酵母菌细胞为圆形颗粒,即使浓度低,也因酵母菌以出芽方式生殖,子代与亲代尚未完全分离而集结,浓度低(颗粒计数器小方格内约10个左右)时虽计算较方便,方格间计数变异大,且刚出芽的子代有时很小,容易忽略,计数每个样品的细胞数所发时间多,但酵母菌约90分钟可分裂一次,意即90分钟后细胞数增加一倍,时间不宜延迟太久。故一次处理样本数不多。

以分光光度计与显微镜做比较,有其一致性,而与John Wiley 2002所统计分析得计算公式(如下式)相差1 倍。

0.1 OD600=1.8 X 106 cell/mL,故本试验以1 OD600=9 X 106 cell/mL估算细胞个数。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