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肾细胞癌型态-典型呈 cystic 外表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肾细胞癌型态

虽然可能从肾脏任何一处长出,不过较常长在两极,尤其是 upper pole,通常是单侧单一球型病灶,边缘明显,切面呈金黄到灰色,常可见其中混杂着坏死与出血的区域。Papillary carcinoma 则较可能多发且双侧,常出血,典型呈 cystic 外表。RCC 有个特征是可能长入 renal vein,并沿着生长成血管里的“一条”肿瘤,可能一路长进下腔大静脉甚至右心。
Clear cell carcinoma 在显微镜下可能是 solid、trabecular、或者 tubular patterns 生长。肿瘤细胞呈圆型或多角型,具有很多透明或 granular 的细胞质,后者可以被染 glycogen 或脂肪的特殊染色染上。肿瘤内微血管丰富,除了 solid 的部分亦可能存在 cystic 的地方。
Papillary carcinoma 则由立方到矮柱状的细胞排列成 papillary 形状,间质处常可见 foam cells。可能可以看到 psammoma body。Stroma 不多,但当中血管丰富。佔所有 RCC 约 15%。长期洗肾者长出的 RCC 比较容易是 papillary type,部分遗传性案例则与 c-met 突变有关。可以分成 type 1 (单层细胞,细胞质苍白而少)与 type 2(伪複层细胞,细胞质多而红),其中只有 type 1 会有 foamy histocytes、psammoma body,以及 CK7 (+) 和 MUC1 (+) 免疫染色。这两种 type 的预后没有太大差别。
Chromophobe renal cell carcinoma 的细胞 pale 或 eosinophilic,常可见 perinuclear halo。细胞排列成 solid sheet,在血管周边会聚集较大的细胞。
Collecting duct carcinoma 很少见,由高度 atypia 的上皮细胞组成不规则的通道,并且有 hobnail 的型态。
Sarcomatoid change 可在所有类型的 RCC 中找到,表示坏预后。
电子显微镜:RCC 的 clear cell 中有许多 glycogen、量不等的脂肪,以及少许胞器,顶端表面则有长的微绒毛。而在那些颗粒外观的细胞,则胞器较多,glycogen 与脂肪较少。
分子遗传特征:与肿瘤的 subtype 非常有关。最常见的是第三对染色体短臂自 3p13 处的断裂删除,发生在大多数 non-papillary RCC,但不会出现在 papillary RCC 与 oncocytic RCC。另外在 90%,尤其是 clear cell type 者会丧失 Fhit gene 表现。Pax-2 蛋白则常会表现出来。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