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解读人类基因组的人创新与坚持要获得肯定!重点是“最后要成功”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小百科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解读人类基因组的人创新与坚持要获得肯定!重点是“最后要成功”      摘录自“实验室里 实验室外”

Craig Venter 领了奖,发表了得奖演说,讲演结束就是回答问题的时间。美国人听讲发问是很自然的事,不像我们亚洲国家的教育系统教出来的大多只会乖乖听着,所以讨论踊跃,

什么问题都有--包括有人问他Celera会不会推出为私人的基因组DNA定序的服务。Venter还幽默地说,要先去问问前一阵子花钱搭太空梭上到 国际太空站,从事世界上首例私人太空旅遊的老兄,看他还是不是仍然有钱没处花。

有一个来自医学院某系满脸大鬍子,穿着实验衣的老师问Venter,请他给在场的年轻学子与后进几个建议。Vente不假思索地回答:不要惧怕嚐试新的东 西,还有,要会使用电脑作为研究的工具。他认为以往花费漫长时间大笔精力在实验台前苦干,慢慢拼凑资讯的方式已经不能符合当前的步调,既然后基因体时代来 临,应该先把现有的大笔资讯加以分析,用整体关照预测可能的假说,然后实验檯上的结果是最后的验证工作,所以不可以惧怕使用电脑。

Venter的话恰好反映出他科学事业的进展方向。他知道潮流在哪里,勇于嚐试新的构想,而且他对于电脑运用的信仰更是近乎崇拜。利用Shotgun method来对基因组定序成功,无疑地验证了他的想法是对的,利用电脑庞大的运算能力,可以有效地介入解答生物问题的进程。不过,听了他的话之后不禁让 我暗想,他的成功事例可以套用在别人身上吗?到底勇于嚐试创新跟大胆异想天开的主意,在结果未知以前,两者的差别有多大?电脑的数值分析与庞大计算能力, 固然可以突破我们人脑所能处理的资讯量的限制,但是所有的分析理论与预测模型,还是要有实验的证据来验证与支持,所以有了电脑来超越理论极限是不够的,实 作方法与实验系统也必须有同等的革新。

他自己最后也承认,其实创新与坚持若要获得肯定,重点还是“最后要成功”("You have to success!")。他表示自己跟别人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坚持到底的东西最后都办到了,别人或许也有同等的决心与创见,但是没能成功,一切就都枉然。换句 话说,Venter自己深知在一切可自我掌控的条件之外,其实不问过程只管结果的盖棺论定,依旧是最终的评价基準。成功了,不管原先别人怎么说怎么看待都 无妨,因为事实摆在眼前;万一不幸未能达成,就算自己确是真知灼见只是某种因素而时运不济也没用。所以,看来似乎是奠基于理性的科学,其实还是无可排除成 败论英雄的不可知因素。

就好像物种的演化似乎是一步步朝某个方向“进化”但其实是随机变异遭筛选留下的结果,看来似乎是有方向有目的而进步的科学,或许也 是这种成者王败者寇的撷选淘汰吧。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