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急速死亡症候群病征和病害管理!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急速死亡症候群(Sudden Death Syndrome)
本病在美国明尼苏达、爱荷华、威斯康辛等州发生,造成轻微至100%产量损失。若早期发病,则造成的损失愈严重,其在田间最初是圆形或椭圆形块状发生,随着时间,蔓延至整块田区。
病征:
病征经常在开花后,荚果充实期出现,首先在叶片出现来黄斑,病斑癒合形成叶脉间组织黄化,病势发展黄斑转为坏疽,如火烧过一般。叶肉组织掉落,叶片类似碎片状,叶脉仍然绿色,但叶片脱落,只剩叶片叶柄仍残留植株茎上。
由于叶部病征进展快速,所以命名为急速死亡,严重感染植株近地际部根系腐烂,植物很容易就被拔起,外围形成层组织易腐烂,然而部仍维持白色,病原会在土表下10cm的罹病根出现生长缓慢的蓝色菌落,内含大孢子,有时肉眼即可观察到其蓝色菌落。然而由于其他Fusarium spp.也会产生蓝色菌落,所以这并非本病原菌(Fusarium solani (Mart.) Sacc. f.sp. glycines)的限定性特征。
本病非常类似褐茎腐病(brown stem rot),二者容易混淆。检查维管束和髓部可以分辨两者,褐茎腐病的茎髓部会褐化,尤其是在节的位置。而“急速死亡”则会维管束组织转为红褐色,而髓部仍维持白色。虽然叶部和根部病征也可为区别二者,但仍应经过专家诊断。
病势进展
生育初期的凉冷、潮湿气候适合本病感染,排水不良地区发病特别严重。不整地栽培法较传统栽培法发病严重,这可能是不整地田区的保水量增加、密实,以致春季土壤温度上昇较慢的缘故。在水分逆境情况下,开花期间的大豆在温暖乾燥气候条件下造成叶部病势进展。本病原在大豆残株或土壤中残存,当土壤中同时存在大豆包囊线虫(Heterodera glycines)时,本病害发生严重。
病害管理
本病害防治可分为改善栽培措施及采用抗病品种,例如延缓种植时期、犁板耕耘(moldboard tillage)、改善土壤排水皆能减少病害发生。在排水不良地区切勿采用不整地栽培。目前已有急速死亡之抗病品种,某些能够同时抵抗大豆包囊线虫。采用抗包囊线虫品种配合与非寄主作物轮作,对本病害之管理亦会有助益。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