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什么是牟氏角毛藻?牟氏角毛藻培养方法和培养流程!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小百科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牟氏角毛藻


Chaetoceros muelleri 
不等鞭毛门 Heterokontophyta
矽藻纲  Bacillariophyceae
圆心目  Centrales
盒型藻亚目  Biddulphiineae
角毛藻科  Chaetocerotaceae
角毛藻属  Chaetoceros

1.生物特性
直径为6~9 μm,于光学显微镜下观察有四根刺,所以又称之为角刺藻。由细胞壁四端衍生出来的角毛细长且尖锐,末端无分叉现象,两端角毛以细胞体为中心时,俯视观看形状略微〝S〞形。细胞型态为长方形或圆形,大多以单个细胞存在。微青海洋
2.培养方法
(1)温度

盐度及光照度:牟氏角毛藻为沿岸性半咸水种类,在盐度5-45 ppt的水中均能生长繁殖,最适盐度范围为20-35 ppt。在15-30℃的温度范围内,生长率随温度的上升而增加,最适温度为25-30℃。牟氏角毛藻在500-25,000 lux的范围内均能生长繁殖,最适光照强度约在10,000-15,000 lux之间。一般在pH 6.4-9.5的范围内均能生长繁殖,最适范围约在pH 8.0-8.9之间。

(2)肥料

种原培养时添加Walne或f/2配方,大量培养时则添加农肥(尿素15-30 g/吨,过磷酸钙7-15 g/吨,水玻璃3.5 g/吨)。

(3)培养流程

清洗水槽,使用含有效氯10%的工业用漂白水消毒水槽、打气管及打气石,每1吨水约加入100-300 mL的工业漂白水。
培养槽注入海水,接着加入20 ppm之漂白水,静置隔夜后,再加入20 ppm (20g/吨) 硫代硫酸钠(海波) 中和残馀氯,然后接种良好藻种,藻种与新注入海水的比例为1/10-1/25,视种源品质、海水水质及气候而定。
施肥打气培养至水色不再变浓,约需3-5天。微青海洋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