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等鞭金藻生物特性和无性生殖有三种方式!藻类观察用显微镜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小百科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球等鞭金藻


Isochrysis galbana  tml 
金藻门Chrysophycophyta 
定鞭藻纲Haptophyceae 
等鞭藻目Isochrydales 
等鞭藻科Isochrysidaceae

1.生物特性
等鞭金藻大小为3~7 μm。无细胞壁,大致上呈椭圆形,具有二根几乎等长鞭毛, 长度为细胞长之2/3~3/2倍,双鞭毛间有根短小且不明显之退化定鞭。色素体金褐色,运动性强之年轻细胞带浅绿色。营养价值极高。现场养殖方面则常见于应用在轮虫二次培养、丰年虾、桡足类、海参、二枚贝及对虾类之幼苗,此外干燥粉末添加在饵料原料中可减少其而外矿物质的添加。

此藻之无性生殖有三种方式:

为培养初期,动细胞纵裂为2个大小不等之动子细胞
经4周以上培养,失去鞭毛、沉于池底之细胞,纵裂为2个子细胞,其后长出鞭毛,脱母壳而出
3~6个月更老化的培养中形成囊胞。若取含有囊胞的老化培养底部沉积物移入新鲜培养液中,可在24小时内观察到第一次分裂。完成分裂后,囊胞内共有16个子细胞,其后经栓孔脱离成为动态子细胞。
2.培养方法
(1)温度、盐度及光照度

东港等鞭金藻在15~33℃范围内均能增殖,以27~32℃增殖最好;在盐度5~60ppt盐度均能增殖,最适为15~40ppt;在照度1,000~20,000lux下,增殖率随照度增加而增加。微青海洋

(2)肥料

大多数微藻类均可以韦音(Walne)配方或f/2配方培养,尤其具有鞭毛会动的藻类以韦音配方培养均可获得良好效果。但该配方使用之氮、磷源为非肥料级且添加有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用于大量培养成本高。适合东港等鞭金藻增殖的肥料配方为尿素30公克/吨、过磷酸钙30公克/吨、氯化铁2.7公克/吨。

(3)培养流程

需注意培养用水之处理及开始培养时藻之浓度及纯度。开放式大量培养,采1公升、10公升及500公升扩大培养程序。流程为:1公升三角瓶→ 4~5天→12公升塑胶瓶(2个) → 4-5天→500公升水槽→3~5天→投喂。当作种源之藻以培养4天的为最适宜,收获使用时1公升及10公升的细胞浓度可以更浓。微青海洋

接种的量以培养水和藻种量比来表示,1公升三角瓶的接种比例为800ml:200ml,12公升塑胶圆桶为10公升:0.8公升,500公升FRP水槽为400公升:20公升。

培养水的处理方法,1公升的三角瓶采用高温高压灭菌,12公升及500公升的各添加工业用漂白水(氯含量以10%计算)1ml及50ml(氯含量约10ppm)来灭菌,漂白水添加后1~2小时或隔夜再加入10ppm硫代硫酸钠(海波),将残氯中和后即可接入藻种。微青海洋

1公升三角瓶及12公升塑胶圆桶之培养施用Walne配方为培养液,500公升FRP水槽之培养则添加农业用无机肥料,营养盐只有在加新培养用水时才添加。1公升不打气,12公升通空气,均置于室内,距4只并排的40W萤光灯5~10cm,连续照光。500公升水槽置于室外接受太阳光,经过3~5天后,全部用来投喂;若再取之作种源,培养成功机率不稳定。阴雨天因照度低,若持续1~2天对培养之影响小,若持续4~5天,会有培养不顺发生。微青海洋

在培养过程中,易感染原生动物而使增殖不好,或因增殖条件不良(包括水质、光照、温度、盐度及培养期间等)而形成不动细胞。因此需注意维持此藻之优势增殖,随时留意藻种之纯度(需用显微镜观察以辨别),以确保培养成功。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