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扫描电子显微镜(SEM)检视不同清洗方法之乳杯橡皮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小百科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乳杯橡皮

  乳杯橡皮在挤乳中,扮演获取最高产量,降低对乳头刺激等重要角色,乳杯橡皮是挤乳机与乳牛最脆弱的部位“乳头”直接接触之机件(图3-19)。

  乳杯橡皮之寿命因品质而不同,一般约使用800~1000次即必须更换。乳杯橡皮之寿命受以下因素之影响: 

  舒张与闭合之次数会降低乳杯橡皮之弹性及反应。新装之乳杯橡皮,为使橡皮与乳杯间紧密接合不致漏气,乳杯橡皮必须拉紧,拉紧的乳杯橡皮增加橡皮之弹性,有助于挤乳期,乳杯之张开以及按摩期乳杯橡皮按摩乳头之压力,帮助乳头血液之循环。当乳杯橡皮老化弹性疲乏,每次乳杯张开之动作变为缓慢,这表示每次乳液被吸出的时间延后而变短,弹性疲乏也影响每次乳杯橡皮闭合时施于乳头之压力减少,乳头因此而得不到适当之按摩,集结于乳头之血液无法充分回流至身体,最后变成挤乳缓慢,因此定期更换乳杯橡皮对酪农而言是非常重要而有利。

  清洗或消毒挤乳机之化学药品也会影响乳杯橡皮之寿命。氯化物之清洗或消毒剂,会使橡皮类零件之寿命缩短。当乳杯橡皮超过使用期限,表面将变成粗糙,成为细菌繁殖之温床。

  贮存条件也为影响乳杯寿命一项重要因素,太阳直接照射会影响乳杯橡皮寿命。

  酪农经常为了提高挤乳效率,或其他理由更换乳杯橡皮型式或厂牌。这样做要注意,更换后之乳杯橡皮是否与原来之设备相符,应事先进行测试并作全面性之考虑,不得随意更改,不同厂牌乳杯橡皮,其弹性及反应可能会影响到牛乳之产量。

  挤乳系统性能之表现仰赖集乳座、乳杯橡皮及所有组件性能之表现。一个成功的挤乳,需有三个要件,人、牛、机器,必须尽全力将这三要件完全发挥最佳之效率及功能。

 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检视,不同使用次数及不同清洗方法之乳杯橡皮,发现,超过使用次数及清洗不当之乳杯橡皮,其表面产生许多裂纹,裂纹随使用次数之增加而增加,且越来越深,成为微生物及乳垢最佳之场所,清洗不当同样容易使橡皮产生裂纹,堆集乳垢而成为微生物之温床。超用或清洗不当之乳杯橡皮,弹性疲乏造成挤乳缓慢,残乳增多(陈,1986)。

未经使用之乳杯橡皮,于(SEM显微镜)下放大2000倍,只有很少的裂纹。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