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什么是凝血反应?凝血反应简介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凝血反应
凝血反应简单地说就是把液态的血液变成胶状或固态的血块。凝血的很多反应涉及serine protease的作用(factor lla、lXa、Xa、Xla和Xlla),这些反应把尚未具活性的酵素变成具活性的酵素,后者在下一个反应把另外一个尚未具性的酵素变成具有活性。这一连串的反应,如同滚雪球一样,使凝血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在这些反应中最后后而最重要的反应为凝血每(thrombin)它把可溶性的纤维蛋白原催化成线状不溶的纤维蛋白。另一方面,factor ll、Vll、lX和X的N-terminal含有十到十二个γ-carboxylated glutamate residues;钙离子与这些residues结合,促进这些凝血因子与带负电的酸性磷脂结合而活化这些因子。前面曾提及,酸性磷脂只在受伤的内皮细胞和活化的血小板膜上表达。这些反应使凝血侷限在受伤的部位而不会扩散到正常的内皮细胞。
凝血反应可分为外在路径(extrinsic pathway)和内在路径(intrinsic pathway)。如图2所示“外在”,因为反应需要血液以外的成份,即组织因子(tissue factor);“内在”,因为反应所需要的成份都存在于血液里。外在路径在控制体内的凝血反应似乎佔着比较重要的角色;它主要的作用是把不具活性的factor X催化为Xa (a代表具活性),这反应需要组织因子(在受伤的细胞表达,如内皮细胞、血小板或动脉粥样瘤塞),Vlla,酸性磷脂和钙离子。Factor Xa,经Va,酸性磷脂和钙离子的作用把凝血每原(prothrombin,factor ll)变成凝血每(thrombin,factor lla),而凝血每再把纤维蛋白原(fibrinogen)变成纤维蛋白,加强聚集在内皮细胞受伤处的血小板。凝血每也能增进factov Xlll的作用,以及把各别的纤维蛋白分子连合而稳定纤维蛋白。如图2所示,凝血每能直接促进血小板的聚集和释放一些介质(参考图1)。内在路径的第一个反应把farter Xll催化成Xlla,这个反应需要带负电的表面,高分子量的kininogen和prekalikrein;Xlla把lX催化成lXa,而后者再把lX变成lXa。Factor lXa在Vllla,酸性磷脂和钙离子的作用把factor X变成Xa;以下的反应与外在路径相同(图2)。

值得提及的是酸性磷脂,钙离子和cofactor,如Va,Vlla,Vllla把整个凝血反应的速度增加了几万倍,因此血液也需要一些抑制物质来控制或平衡凝血的反应,否则一旦凝血开始,体内的血液可能在数分钟内变成血块。血液中最重要的抑制剂为antithrombin III,它与凝血每结合而抑制后者的作用(图3)。AT III为一种蛋白每。Antithrombin III也抑制其他的serine protease,lXa,Xa,Xla和Xlla。凝血每可与内皮细胞膜上的thrombomodulin结合而失去凝血的功能,或因活化protein C而抑制factor Va和Vlla(图3)。若抑制凝血的机制无法抗衡凝血的反应,则会引起扩散性血管内凝血(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除了antithrombin III以外,血管内有害的血栓可用血栓溶解药物(fibrinolytic agents)把它溶解(见下面)。protein C的活化是一个很重要的步骤,因为口服抗凝血药的一些副作用可能因protein C的用尽而产生。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