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无机材料简介!无机材料有哪些种类!材料金相显微镜出售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小百科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无机材料(Inorganic material)

凡是有机材料以外的材料泛称为“无机材料”,上面的说法乍看之下会以为无机材料的种类比有机材料多,其实恰好相反,在自然界有机材料约有数百万种,但是无机材料只有数万种而已,这是因为“有机分子”的碳原子数目可以多到好几万个以上,不同的碳原子数目即为不同的有机材料分子,加上某些氢原子可以用元素周期表上的其他元素取代,而且这些原子还可以有不同的排列组合,因此有机材料的种类比无机材料还多。

无机材料大至上可以分为金属材料、半导体材料、陶瓷材料三种:

>金属材料(Metal) 元素周期表中大部分的元素均为金属元素,由金属元素堆积形成的物质即为金属材料,例如:金(Au)、银(Ag)、铜(Cu)等。金属材料的特性包括导电性佳、有金属光泽、延展性高,延展性高表示容易打成薄片或抽成细丝而不易碎裂,在高科技产品中大多用来制作金属导线。


>半导体材料(Semiconductor) 元素周期表中少部分的元素为半导体元素,由半导体元素堆积形成的物质即为半导体材料,例如:矽(Si)、砷化镓(GaAs)等。半导体材料的特性包括导电性中等、没有金属光泽、延展性差容易碎裂,在高科技产品中大多用来制作积体电路(IC)元件或发光元件。

>陶瓷材料(Ceramic) 陶瓷泛指“金属或非金属的氧化物、碳化物或氮化物”,例如:氧化钾(K2O)、氧化钠(Na2O)、氧化矽(SiO2)等,陶瓷材料的特性包括导电性差、没有金属光泽、延展性差容易碎裂,在高科技产品中大多用来制作电阻、电容等元件,“玻璃(Glass)”是氧化钾、氧化钠与氧化矽等的混合物,所以也是属于陶瓷材料的一种。此外,陶瓷材料的另外一个特性是导热性佳,因此用来包装积体电路,这种包装称为“封装(Package)”,将在第3章积体电路产业中详细介绍,可以将积体电路(IC)工作时所产生的热能散发出去。陶瓷材料的原料一般都是粉末状,大多采用“烧结法(Sintering)”制作产品。先将陶瓷粉末放入水中调成泥浆,再以机械的方式加工成所需要的形状,称为“拉胚”,最后再放入高温炉中加热进行烧结,在加热的过程中水份会蒸发,而留下来的陶瓷粉末颗粒会变大而且互相连接,最后就会形成坚硬而易碎的固体产品,例如:陶瓷花瓶、积体电路(IC)陶瓷封装等。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