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晶圆的尺寸与良率!检测晶圆用金相显微镜出售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小百科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晶片的尺寸愈小愈好
“晶片的尺寸”指的是晶圆中每个“晶片(Chip)”的边长大小。影响晶片边长大小的因素有两个,一个是CMOS本身的线宽,
另外一个是晶片内含有CMOS的数目:



>CMOS的线宽
CMOS的线宽是指MOS中闸极的宽度,闸极的宽度从早期的0.35m(微米)、0.25m(微米)到目前的0.18m(微米)、0.13m(微米),甚至于未来的90nm(奈米)、45nm(奈米)等,可见线宽愈小,具有相同CMOS数目的晶片面积愈小,“每片晶圆”可以生产的“晶片”数目愈多,利润愈高。
>晶片内含CMOS的数目

晶片依照不同的功能会有不同数目的CMOS,例如:网路卡的晶片可能含有一百万个CMOS,个人电脑的北桥晶片可能含有五百万个CMOS,而个人电脑的处理器(CPU)可能含有一千万个CMOS。晶片内含CMOS的数目愈多,则这个晶片的架构愈复杂(例如:CPU),代表它的单价愈高,利润愈高。

可以设计出架构愈复杂的晶片(例如:CPU),通常代表这家IC设计公司具有很好的技术能力与竞争能力,当然应该会赚钱。但是也有可能是因为这家设计公司的技术能力太差,别的公司只要一百万个CMOS就可以制作出网路卡的晶片,这家公司却必须使用五百万个CMOS,因此在判断时要相当谨慎。



圆晶的良率

圆晶的“良率(Yield)”代表一片晶圆中“正常的晶粒占总晶粒的比率”矽晶圆共有24个晶粒,经过测试其中18个可以正常工作,
而6个故障不能使用,则其晶圆的良率为七成五(18/24=0.75=75%)。晶圆厂的良率与洁净室的干净程度、工程师与操作员的素质、机台的品质好坏都有关系,一般能将良率维持在八成左右已经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了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