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人类染色体的长度?染色体和许多遗传疾病有关系!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人类染色体的长度


人类的染色体到底有多长呢?由于DNA是由核苷酸(A、T、G、C)排列组合而成,而且两条DNA还会形成A:T配对与G:C配对的双股螺旋结构,所以要问人类的染色体有多长,
其实问的就是有多少个“碱基对(bp:base pair)”,由于人类的23对相似染色体(A与a、B与b、C与c…等)非常相似,所以科学家只取出其中的23条(A、B、C…等)来讨论它们的长度,结果发现总长度为30亿个碱基对(3000Mbp),其中第一条染色体的长度为263Mbp,意思是263百万碱基对(Mbp:Mega base pair),也有人简写成263Mb,

不过千万别误会囉!在生物科技裏“Mb”代表“Mega base pair”,不是电脑裏的“Mega bit”唷!

科学家们发现人类每一对染色体和许多遗传疾病的关系

例如:老年癡呆症(阿兹海默症)是第1号染色体异常、糖尿病是第11号染色体异常、白内障是第19号染色体异常等,当然肥胖、秃头、智力等都与遗传有关,而某些癌症,例如:肺癌、乳癌、胰脏癌等也与遗传有关。由于我们身上每一个细胞内的23对染色体都是由父母亲遗传而来,一半是从爸爸的精子遗传而来,另一半是从妈妈的卵子遗传而来,所以和染色体相关的疾病通常都是遗传疾病。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