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延长灯照可有效提升火龙果果实品质!显微镜百科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火龙果非产期催花之夜间延长灯照技术,以有效节约延长灯照之期间及每日需灯照之时数,刻进行以下之试验调查:

一、可视花芽形成起迄时期及正常果量产期间之调查:用以确立开始夜间灯照的时机。经调查结果显示:红肉品种之可视花芽出现时期为5月上旬至10月中旬,而白肉种则为5月中旬至8月下旬。但二者经济量产时期,则分别是红肉种为6月中旬至11月下旬,白肉种则为7月上旬至10月中旬。因此延长灯照试验的适宜时机于白肉种为9月中旬,而红肉种则于10月中、下旬才开始进行。


二、不同延长灯照时间之成效评估:采延长连续照明方式,处理时间为2、3、4及5小时等4种不同时间,用以确立经济灯照时刻。经试验结果显示:采’ㄇ’字型棚架栽培管理,以行间距为2.8m ×2.8m之三角排列,分别架设一盏250w之钨丝灯泡为光源;其红肉种以延长17:30~19:30之2小时,白肉种则以延长17:30~20:30之 3小时灯照处理,即可于非产季期间,促成二者花苞形成及开花着果,此成效较前人研究的灯照4小时,可节省25~50%的电源。


三、有效灯照日数评估:如能推估花苞形成期及采收期,将有利民俗节庆之供果调节,并提高市场售价。经试验结果显示:于植株无负载花期之营养消秏下,每日以上述灯照时间,持续15天以上,即可促进新的花芽分化及形成。若有负载下,则需灯照20~25天以上,才能顺利催花。但此有效灯照日数,将会随处理期间的日照缩短及气温下降等因素而拉长处理日数。


四、延长灯照之经济效益:由于早春的气温较低助波动大,其春夏果之提早产期效益并不理想,因此以延长秋冬果产期之经济效益较佳。其产期尾季由正常果的10~11月,可因灯照处理而延长至翌年的2月,因而延长3个月以上的生产期。另由于秋冬期间之日夜温差较夏季盛产期间为大,非常有利于果实的肥大及碳水化合物的蓄积;因此其总产量可增产20~50%以上,而红肉种单果重量可增加20~30%,白肉种则可增加30~40%的重量,且其甜度增加2~4 oBrix,可有效提升果实品质。且植株因受惠于产调果实的负载,因而减少侧芽萌生的疏删作业成本。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