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感光细胞具有一般具有杆细胞与锥细胞!显微镜百科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小百科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感光细胞具有一般具有杆细胞(夜间视力)与锥细胞(日间视力)两大类;其中锥细胞又可分为蓝、绿、红三种。双极细胞与网膜节细胞自在生理上都具有中央抑制与中央兴奋型两大类;其中网膜节细胞一般又可分为M型细胞(与杆细胞功能较相关)、P型细胞(与锥细胞功能较相关)、及K型细胞(混合型)。

外膝状核具有六层组织结构,其中第1、4、6接受来自对侧眼的视神经纤维(鼻侧的视野影像),第2、3、5接受来自同侧眼的视神经纤维(颞侧的视野影像);其中第1、2层(M型细胞层)接受来自M型网膜节细胞的神经纤维,其他层(P型细胞层)则主要接受来自P型网膜节细胞的神经纤维。在各层的腹侧之间还有一些小细胞则接受来自K型网膜节细胞的神经纤维。外膝状核亦接受大量来自视觉皮质第六层的回馈连结。

视觉皮质位于枕叶的禽距沟(calcarine fissure)周围,主要包括初级视觉皮质又称纹状皮质(striate cortex;V1或Brodmann 17)以及外纹状皮质(extrastriate visual cortex)。视觉皮质可以分为六层,其中所有视放射束的神经纤维皆会连结到初级视觉皮质的第四层(又分为a、b、c三个亚层);来自外膝状核M型细胞层纤维终止于4cα、P型细胞层纤维终止于4cβ、K型细胞层纤维终止于4a。初级视觉皮质主要能够分析物体的颜色、动作、及形状。初级视觉皮质以水平解剖的方式来看,会有一束一束不同的眼球优势(ocular dominance)区域,具有左右眼交杂区块的现象。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