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近距离工作与眼睛生理调适功能失调是近视的原因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目前轴性近视成因的理论有三大类:
一、结构性近视假说(structural myopia theory):遗传基因所造成的近视(目前已知与近视有关的基因可能已经超过150个以上)。
二、功能性近视假说(functional myopia theory):因为外在环境对眼睛生长发育的影响而造成。
三、神经性近视假说(mental strain theory):因为高度用眼刺激大脑神经影响眼球的发育而造成。

功能性近视的假说主要是认为近视的形成有两大主要原因:型体剥夺(form deprivation)及焦点模糊(optical defocus)。关于型体剥夺的理论,很早就有实验证明:在许多动物年幼时(眼睛发育时期)将眼睛视线遮蔽,造成视网膜上的影像模糊后,眼睛自然就会变为轴性近视(先天性白内障的小朋友若不治疗,也可能产生类似的情况)。关于焦点模糊的理论,是因为另一个有趣的发现:若将小鸡配戴凹透镜使物体呈像在其视网膜后时,因为呈像模糊,会刺激其眼睛变长,成年后发生轴性近视;相反的若将小鸡配戴凸透镜使物体呈像在其视网膜前时,同样是呈像模糊,但却会抑制眼睛生长,导致其眼轴变短。

目前焦点模糊的理论主要认为近距离工作与眼睛的生理调适作用失能(lag of accommodation)是发生轴性近视的重要条件:有许多可能的机转都被怀疑可能造成轴性近视,例如视网膜影像模糊(呈像位于视网膜后)造成眼内生长因子的增加刺激巩膜生长、眼球内聚时内直肌拉扯造成眼内压的增加使眼球变长、眼球视近物时睫状肌长期收缩造成的巩膜牵扯及自主神经压力(副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与交感神经受抑制)、周边视网膜对黄斑部所造成的眼球生长刺激抑制减小等。近年来关于营养的不均衡理论(食用高糖类),也被提出可能影响近视的发生。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