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无虹膜症的发生主要原因是什么?眼科解剖显微镜出售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小百科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无虹膜症 Aniridia

无虹膜症的小朋友大部份都是因为畏光及眼球震颤而来就医,家属一般都会发现小朋友的瞳孔有异常,眼科检查时常併有斜视及弱视的现象。无虹膜症是一种相当罕见的先天疾病(发生率少于6万分之ㄧ),一般都是两眼发作,最明显的病征就是虹膜发育不良(瞳孔极大,看起好像没有虹膜),此外整个眼球都会有异常(包括角膜、虹膜、水晶体、视神经到视网膜)。

无虹膜症的发生主要是因为第11对染色体的PAX6基因异常(此一基因异常与许多眼睛及身体的遗传疾病有关);其中85%为家族显性遗传,另外15%为偶发性(sporadic)变异,其中PAX6基因的缺损与威尔姆氏肿瘤(Wilms tumor)的发生有关。无虹膜症并非致死疾病,但已知同时具有两个异常PAX6基因的胚胎是无法存活,由此可知PAX6基因对于胚胎的整体发育极为重要。

无虹膜症大多同时併有黄斑及视神经的发育不良,因此患者多有视力模糊(一般视力仅达0.2附近)及继发性眼球震颤的现象(90%以上),眼科检查时只能发现有少许残留的虹膜(类似无光反应的瞳孔放大);其他的眼睛异常也常合併出现,如:角膜混浊、角膜血管翳、水晶体移位(35%)、白内障(85%)、及青光眼(70%)等。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