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由于光在不同的介质间传播,其频率是不变的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折射 

当一束平行光线由一介质往另一介质入射时,除了在接面上被反射的光之外,其他的则透射入另一介质之中。由观察中得知光线有偏折的现象,如将筷子斜插于水中会发现筷子在水面上呈现偏折,这就是光的折射现象(refraction)。其主要的成因是由于光在不同的介质中速度不同所造成,经由观察其折射定律如下:
入射光、折射光与法线三者其平面,且入射光与折射光分别位于法线两侧(图9-2)。


 入射角之正弦值与折射角之正弦值之比值为一常数


 其中n21为第二介质相对于第一介质之相对折射率。若光在真空中之光速为c与在一介质中之光速为v之比值为n,为该介质的绝对折射率:



由上式可知光由真空中折射入一介质;若此一介质折射率n越大,则其中折射角θr越小,即偏折情形越明显。


若更进一步地考虑光波本身的波长(λ)、波速(v)与频率(f)的关系v=fxλ ,由于光在不同的介质间传播,其频率是不变的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