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光学显微镜原理-什么是光的反射,什么是几何光学?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小百科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反射 

在均匀的介质,如空气或光滑的玻璃中,光线是直线前进的,因此使用射线来处理光的行进或传播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早期的科学家,如欧几里得(Euclid)与托勒密(Ptolemy)便是利用几何学的方法,以射线来分析光学的问题。因此,以简单的几何原理来研究光在两介质交接面上的行为称之为几何光学。
当一束平行一致的光线由一介质射到另一介质时(如由空气到玻璃),一般而言,在交接面上,会有部分光线会被反射(reflection),其馀的则会穿过接面。假若接面上的不规则度远小于入射光线的波长,也就是接面是光滑的,此时反射光就会是作镜面反射(specular reflection),也就是像照镜子一般,此时各个反射光均朝同一方面反射。
若物体表面粗糙,亦即接面上的不规则度大于或接近入射光线的波长,就会产生漫射现象,此时反射光的方向是混乱的。但不论光线是在进行镜面反射或是漫射的过程,对单独一光射线而言,皆进行一单向的反射动作。
考虑当光线入射一介质,则无论射光是否穿透接面,则其反射光的方向必定遵循以下反射定律:
入射光、反射光与入射点上平面的法线(与平面垂直的线亦即反射平面的方向)三者之平面,且入射线及反射线分居法线的两侧。
入射角(指入射线与法线的夹角)=反射角(指反射线与法线的夹角),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