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拉曼光谱仪分析出古玉的闪玉组成-上海光学仪器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拉曼光谱仪分析出古玉的闪玉组成-上海光学仪器

珠宝鉴定的限制

要得到古玉的年代就需要“定年”,其可以利用放射性同位素的衰变加以分析。例如碳十四定年法就是把生物遗体内含有碳十四的浓度与当时的背景值比较,以计算出古物的年代,这方法适用于5万年以内的定年。另一方法是热萤光定年法,适用年代范围约为1千年至50万年,主要是针对陶瓷等受过热的材质定年。

另外的相对定年则是以古生物化石纪录为指标,配合地层的对比定出地质年代表。例如中生代的侏㑩纪是爬虫类的天下,恐龙大量出现的年代,当古物出土时,记录当地的地层特征,了解古物出土的先后顺序,可以大概推测其年代。最好是藉由绝对定年及相对定年的互相搭配,不仅可看到地球的演化历史,定出的古物年代也比较正确。

古物定年技术看来好像可以解决古物的年代,实际上若有某收藏家想确定其收藏品是否真是红山文化出土的古玉或是后人仿的伪品,试问定出来的年代是古物雕刻的年代?还是古物“玉石”生成的年代?若这个古物标本是明代、清代或现代人找到闪玉材质打造出来的,科学定年的鉴定结果还是无法确定其是否真是红山文化的遗物,这也是古玉鉴定上的限制。

鉴定珠宝的真伪与品质是珠宝业最重要的技能,传统珠宝鉴定端赖鉴定者的经验,进行诊断而判断结果。

现行低阶珠宝鉴定即使加上天平、放大镜或显微镜、折射仪、偏光仪、二色镜、查尔西滤镜、分光镜等设备,
还是可能有失误。唯有利用更精密的高阶珠宝鉴定技术与设备,才能分辨日新月异经优化或合成处理的假宝石,以保证珠宝的“货真价实”。

高阶珠宝鉴定技术所利用的仪器设备有非破坏性的拉曼光谱仪、红外光谱仪等,也有破坏性的X光绕射仪、电子显微镜等。

以古玉鉴定为例,可以用拉曼光谱仪分析出古玉的闪玉组成,也可以由破坏性的电子显微镜分析技术得到元素组成。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