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轻金属简介-金属材料工件检测金相显微镜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轻金属简介-金属材料工件检测金相显微镜


轻金属近年来发展日趋成熟,镁合金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轻量化所需材料强度
可以藉由晶粒细化的方式来提升。

尝试在熔炼镁合金中照射超音波以期达到晶粒细化之目的。

实验使用的材料为纯镁、AZ91 和 AM60。利用光学显微镜与扫描式电子显微镜进行镁合金的微观组织分析,
并配合 X 光能量散佈光谱仪进行介在物组成鑑定,最后探讨其细化机制。


实验结果显示,纯镁的晶粒尺寸由 500μm减至 200μm,随着震盪时间的增长而减小。

但是 AZ91 和 AM60 细化效果不如纯镁显着。原因为铝锰颗粒与气泡结合后降低异质成核的能力。

另外,本研究亦尝试在纯镁中添加氧化镁和奈米碳管等细化剂,其晶粒尺寸亦可细化到 100μm 之效果。
晶粒细化主要受熔液中的空泡和介在物所影响。音波空泡会产生过冷度而促进成核点的发生,
最终凝固的空泡亦会阻碍晶粒的成长。介在物有效地分散也可以达到细化组织之效果。
以上乃依照本实验结果将超音波对熔炼镁合金产生晶粒细化所隐涵之机制探讨出来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