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显微镜也赶时髦!双手万能的时代-芬兰发明多点触控式的显微镜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小百科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触控类的3C产品不断问世,如电脑、手机等早已加入,仿佛进入一个双手万能的时代,
连传统的显微镜也逐渐走入了这个行列。

据“每日科学”(ScienceDaily)网站报导,芬兰分子医学研究所(Institute for Molecular Medicine Finland, FIMM)与芬兰公司合作开发多点触控式的显微镜。此项技术结合了两项科技——线上的虚拟显微镜、大尺寸的多点触控荧幕。
其以一种全新的方式代替了旧式显微镜,使用者藉由触碰桌子甚至是墙壁那样大小的荧幕,就可以浏览或将画面拉近被摄物,与传统显微镜的功用大同小异。触控式显微镜的放大倍率为该样本的1千倍,可以观察到细胞甚至于亚细胞细部。
使用显微镜扫描机把生物样本数位化,并储存在影像伺服器中。样本可藉由网路从伺服器下载,并显示在荧幕上。单一样本大小最大可支援至200GB。
此项技术的开发者之一约翰.伦丁(Johan Lundin)说:“使用起来感觉像是在iPad上看类固醇,样本的视觉体验就像是结合Google Map与电影关键报告(Minority Report)内主角使用的介面。”
开发商认为,这项创新的技术彻底改变了显微镜学的教学,一组学生可以站在荧幕周围与老师ㄧ起研究样本。
伦丁指出:“触控式显微镜带来了创新的互动式教学。在以前的显微镜学中,学习曲线几乎是零,对于认真的学生来说是一门很头痛的科目。”
线上虚拟显微镜(WebMicroscope)在几年前就开始发展,由赫尔辛基(Helsinki)和坦佩雷(Tampere)大学共同研究开发,一直以来广受学生喜爱。显微镜的多点触控建立在这项技术的基础上,更助于我们的教学。
他说:“在医学会议上,我们有时需要同时观看一个显微镜内的样本。比如说,当有一种新的病毒实体或罕见样本,需要一起讨论或达到共识。在这情况下,使用触控式显微镜是最好的方式。”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