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观察螺旋菌的形态用什么样的显微镜最好?专业供应相位差显微镜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小百科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实验名称:Spirochetes
 
 
实验原理:
Phase-contrast Microscopy是把位像差转成亮度差,用以观察活菌体的内部构造。
Dark field microscopy是利用绕射光,用以观察透射光线难以观察的菌体。
实验目的:观察螺旋菌的形态。
实验材料:Phase-contrast Microscope 、Dark field microscope、Spirochetes。
实验方法:
  我们可以直接用Phase-contrast Microscopy来观察,标本不需要等殊的準备或染色,即可产生对比之显像作用。
  除此之外,也可用Dark field microscopy法,藉由1000X的darkfield油镜来观察。要注意的是玻片的厚度是重要的,必须有1.0~1.1mm厚。
实验结果:
  Treponemes若出现在损伤物质中,是长的(5~20μm)、纤细的、紧密螺旋的Spirochetes,移动很慢(呈罕见的螺旋形移动)且可能在中央呈现弯曲。
  对于这种难培养的微生物,用Phase-contrast Microscopy,即可清楚地看出它的形态。若用Dark field microscopy来观察,也可以看出形态。
实验讨论:
  Phase-contrast Microscopy是由荷兰的一位科学家Fritz Zerniche所发明的,并在1935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奖。主要的原理是利用改变通过标本的光线的位相关系,而产生对比之显像作用。
  用Dark field microscopy法观察时,由于充满着的活spirochetes可能有高的传染性,所有的设备、病人样本都要小心处理,立即抛弃受汙染的物质。看到的细菌在空泡、亮光处,为透明实像。若用特殊处理的显微镜看则是黑色较大的虚像。
  另外,我们也可以用间接免疫萤光法来确认细菌,如Treponema pallidum。将专一性抗体溶液加在切片上,再加入标有萤光物质的专一性抗免疫球蛋白之抗体,然后在紫外线萤光显微镜下观察。
  Treponema pallidum被固定在玻片上并加入病人的血清。然后冲洗并加入标有萤光物质的专一性抗免疫球蛋白之抗体。假如有T. pallidum的病人血清和这种抗体反应,细菌将被染色(呈+反应,见下图)。假如没有反应发生,萤光抗体将从抹片上被冲走,也就不会有萤光细菌被看到了(呈-反应)。
  为了避免产生交叉反应,病人血清要先用Reiter treponeme的抽取物来吸附,我们称这种方法为fluorescent treponemal antibody absorption(FTA-ABS)test,有很高的专一性。
  其他血清学上的IF test有:
VDRL(Veneral Disease Research Lab)、RPR(Rapid Plasma Reagin) test:测量病人血清中cardiolipin antigen的凝集。
MHA.TP(Microhaemagglutination test for T. pallidum.):针对T.pallidum 所做的微小红血球凝集试验。
TPCF(T. pallidium compliment fixation test):检出率高,但每天都要做一次。
TPI(T. pallidum immobilization test):比较贵,主要是使螺旋菌失去运动性,而固定不动。
  Microscopy适用于初期、第二期和生殖期,由skin lesions取分泌物,而不是从oral lesions。因为含有Spirochetes的正常口腔中通常有非致病性却又像T. pallidum的细菌,导致误诊机率大。
  其他的染色法有:
Gimesa stain:先用methanol细流,再用Gimesa solution。但是染起来不很理想。
Fontana stain:先用媒染剂细流,再用silver nitrate solution。
Negative Demonstration of Spirochetes--India ink method:背景为墨水的黑色,细菌处是空泡、透明状。
  由于Spirochetes不但厌氧且需要很高的营养,所以大部分是培养不出的。Treponema至目前为止不能用人工培养基培养。
  至于螺旋体的抗药性很弱,只有人和人之间的直接接触才会有高传染性,间接感染的情况则相当低。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